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县公安局:巡处一体化 凝聚警力护平安
2020-07-01 11: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日盐城讯 为了全面加强县城地区治安防控,提高处突应急能力,增强群众的安全感,今年3月份以来,响水县公安局结合县城地区实际情况,整合警力资源,出台改革措施,探索主城区巡处一体化警务模式,着力打造以一支维稳处突机动队、三座警务服务站、四辆警务巡逻车为主体的巡处服务新格局,不断提升巡逻盘查、警情处理、事件处置、便民服务的工作效能。

常态巡逻保平安 做大巡特警主业

巡处一体化工作开展以来,警力配置、勤务模式得到优化,综合“人、事、案、物”等警务要素将主城区划分为东鸣湖、滨江路、黄海三个警务服务站,所有警力全部下沉到警务站,坚持“常态巡逻,动态接警,屯警街面,快速处置”的原则,承担主城区的巡逻防范、警情处置及部分案件办理、嫌疑人抓捕等工作职责,减轻了县城派出所的工作压力。

自改革以来,大队共接报警情1094起,自处1052起,处警量占防区内总警情的67%,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3起,处置纠纷类警情491起,求助类警情540起,救助困难群众40余人。

动态防控促打击 做强巡特警品牌

以警务站和巡逻车为支点,采取步巡与车巡结合、亮灯见警与便衣查控结合、设卡盘查与随机盘查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把警力装备摆到街道路面,完善“点上控、线上巡、面上打”的网络化巡逻防控模式。同时结合各类前端智能感知设备开展网上视频巡逻研判和警种间警情交流研判制度,充分运用人力、技术等手段,深入搜集各类违法情报线索,全面掌握治安“乱点”,科学有效地布控巡防力量和便衣守控重点,实现警力跟着警情走。坚持“重点设防、动态布警”,全面提升对街面治安巡控打击力度。

自改革以来,大队共抓获逃犯6名,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破获刑事案件4起,办理治安案件6起,防区内发案数同比下降10%。

6月9日下午,值班民警在处置一起求助警情时,发现报警人吉某形迹可疑,与一起盗窃电动车案件的嫌疑人非常相似,处警民警立即将其控制并带至派出所进一步审查,经审查,吉某交待了其6月初在县城某超市门前盗窃电动车的犯罪事实,目前吉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紧贴实战砺精兵 提升核心竞争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的要求,巡特警大队正在组建一支100人的维稳处突机动队,按照军事化管理标准,24小时常态化值班备勤,从“实战、实用、实训”角度出发,加强体能、技战法训练,及时有效、快速果断处置各类突发性事件,确保关键时候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同时结合工作实际,组织民、辅警认真学习《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接处警工作规范》等法律法规,出台相应的工作规范,针对常见警情,集中模拟各种接处警现场,加强接处警业务学习和交流,促进民警找差距、补短板,提高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能力,推进接处警工作中的速度、用语、取证、走访等环节精细化、格式化、规范化。

树形象、保平安。巡特警大队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做好本职工作,树立起忠诚、担当的良好形象,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接处警工作的满意度。(李磊 周跃悦 许诺)

标签:特警;平安;巡处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