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区各学校力保学生上放学安全
2020-07-01 09:1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28日夜间至29日的暴雨,虽然没有影响学生的上学和放学,但记者了解到,市区许多学校都已经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保障学生上学和放学安全。孩子们看似平淡无奇的上学放学,背后是许多学校教职员工的默默付出。

昨天早晨刚过5点,盐城市第一小学总务处处长何灿已经赶到学校。一夜暴雨,何灿最担心的是校园内不要出现某处被水淹了,给学生带来不便。市一小有一个应对恶劣天气的突击小组,专门应对雨雪天气的校园维修维护。

经过一圈巡查后,何灿稍稍放了心,包括地下车库在内的各个方面,都没有出现较大的问题。学生可以顺利上学了。当天该校负责学生上放学值周的是学生处主任唐青松。唐青松告诉记者,早在前一天,他已经在学校群里通知值周的教师,暴雨天气注意上放学安全。尤其是放学时,不能出现若干个班级一涌而出的局面,一定要错时放学。

“应对暴雨天气,我们有两个要点。一个是错时放学。一个是学生必须准备好雨衣,不能带雨伞,不安全。”唐青松说,错时放学时,如果哪个学生没带雨具,那就先在班级等候,班主任把第一批学生送走了,再联系家长,进行二次放学。“为了一个学生,班主任可能会跑两三趟。但为了孩子,这都值得。”

同样情况出现在盐渎实验学校,当天负责值周的副校长孙世建告诉记者,该校地势教高,学校不会积水。但学校门前有一段路面会积水。当天一早,值周的老师到校第一件事儿,就是用大号平板拖把路面积水拖干,保证学生干干爽爽地上学。

在放学措施上,盐渎实验学校早在开学之初,就要求家长为学生准备两件雨衣,随时确保有一件在课桌里。“疫情期间,家长进进出出送雨衣不方便。我们把雨衣备好,如果遇上突然下雨的情况,班主任给学生穿好送出来。”孙世建说,好在当天暴雨慢慢停了。按照预案,如果遇上特别恶劣的天气,学校就要启动延时放学的机制,到那时,所有教师都必须上岗,确保学生安全上放学。

对于老城区的景山中学而言,由于该校地势较低,教职员工对暴雨非常警惕,该校教务处副主任袁志忠前一晚就睡在校内。“一晚上基本上就没睡。每过一阵子,就起来四处巡视,看看哪里堵了,哪里漏了。”袁志忠告诉记者,他最担心的是学校墙面上的一些电线,雨大风大,一旦出现问题会比较危险。于是每隔半小时,就撑着伞拿着电筒去查看,一直到凌晨5点之后,雨慢慢停了,他才稍微睡一会儿。但睡不了多久,学生就上学了。

景山中学政教处主任孙荣生告诉记者,只要遇上雨雪天气,学校大多数教师都会自发赶到学校,维持上放学秩序。“学校门前新西门路太窄,平时就有些不通畅。一旦遇上特殊天气,家长、学生、行人往来拥挤,必须有人维持秩序,确保我们学生的安全。”孙荣生说。

记者 姚梦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