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假期旅游市场升温 少数不文明行为煞风景
2020-07-01 09:0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端午”小长假期间,旅游市场逐渐升温,各大景区旅游志愿者们通过义务清理垃圾、免费给游客当向导,向广大游客传递文明旅游,展示城市形象。记者走访发现,绝大多数游客可以做到文明出游,少数不文明旅游行为依然存在,与秀美的景区环境格格不入。

在大丰区一处景点,不少游客拍照留念,将“美好瞬间”定格。一些市民却定格了不文明行为。“好看吗?”“好看!”话音刚落,一位年轻母亲随手拽下一朵鲜花,塞到女童手中,并催促丈夫用手机为她们拍照。这一幕恰巧被一名旅游志愿者看见,旅游志愿者随即上前制止其准备继续采摘鲜花,年轻母亲一脸尴尬地离开现场。

在阜宁县一家旅游景区,少数游客野餐过后,随手将食品袋、饮料瓶扔在地上。“请自觉维护环境,把垃圾扔进垃圾分类箱。”一名保洁员边扫垃圾,边提醒游客文明旅游。该保洁员表示,工作中她随时对游客进行文明劝导。

景区长椅是许多游客的休憩地。而在滨海县一家生态休闲园,长椅上不仅有坐着休息的人,也有躺着打鼾的“睡客”。更有甚者,有人不顾其他人感受,坐在长椅上吸烟。“挺好的环境碰见这些现象,感觉不太舒服。”游客李燕说,“共创良好的文明旅游环境,需要我们每个人努力争做城市文明践行者。”

记者了解到,节日期间不少景区除按惯例加派安保及保洁人员外,还通过广播或告示牌提醒游客文明游玩,发现不文明现象及时进行劝导或制止。此外,市文广旅局也及时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和主流媒体,倡导游客自觉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

文明是旅途中最美的风景。市文广旅局有关人士提醒广大市民,在出游时要有公德意识,即便是节假日也别让公德意识“放假”,损害城市形象。今后将适时曝光一些不文明旅游行为,希望广大市民和游客在旅游时注意自身行为,为文明旅游加分,做城市文明的宣传者、实践者和传播者。

记者 祁兆胜 赵亮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