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我亮丑、动真碰硬” 阜宁县开创廉政风险防控新样本
2020-06-30 1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30日盐城讯 “作为联系群众最多、服务群众最近的基层政府,县委鼓励提倡各镇区(街道、社区)充分借鉴县直部门模式,立足镇一级权力运行实际,探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析讲评’工作”。6月29日下午,在阜宁县“廉政风险月月讲”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现场观摩会上,阜宁县委副书记吴启标如是说。

当日,各镇区(街道、社区)党(工)委副书记,县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分管负责人,县纪委监委特约监察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点评嘉宾,部分服务对象代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局系统中层以上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各镇区(街道、社区)首次参与观摩活动。

阜宁县委和阜宁县纪委自2019年在3个系统、1个领域试点开展“析讲评”活动后,又于今年继续深化开展了“月月讲”活动,自我亮丑、动真碰硬、形成常态,有效推动了“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从根本上实现干部“少出问题、不出问题”。

在阜宁县“廉政风险月月讲”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现场观摩会上,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丁红军介绍了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活动开展情况,自然资源和规划局4位同志分别对相关重点事项的廉政风险进行分析讲解,4位点评嘉宾进行了客观中肯的点评。

“党风廉政建设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自然资源部门在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析讲报告排查梳理了廉政风险源点及具体表现,讲述防控措施,确保让自然资源部门的风气更加清正。”阜宁县人大环资委主任程静进行点评时说。

“高明的医生在于治‘未病’,不能牛栏关猫,更不能让规章制度成了‘空架子’‘稻草人’,开展‘廉政风险月月讲’活动,根本目的是进一步提高防控岗位廉政风险和监管风险能力,实现反腐败由事后惩戒向事前防范转化。”阜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倪一华一语破的。

近年来,阜宁县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用好“四种形态”等一系列动作,把廉政教育抓在日常,把监管关口不断前移,抓早抓小,以“严管”体现“厚爱”,从源头上保护干部,持续优化净化全县政治生态。

“在公开场合,现场讲析本单位权力运行中的自由裁量权、运行潜规则、暗藏小窍门,需要巨大勇气。找出风险点才能构筑防火墙,从现场讲析来看,他们对风险源点归纳形象生动、防控措施扎实有力,做到了无盲区、精准化、全覆盖。”参会的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潘卫东感触颇多。

与以往相比,此次“析讲评”又有新升华。“析”从过去的“自拉自唱”到共同参与大合唱,从党内监督到吸引服务对象参与,把群众在日常工作碰到的痛点和难题一针见血指出来。防控措施由针对“点对点”的就事论事防控,做到点线面结合并上升到系统性的防控。评由党内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点评到请省内外的专家学者视频点评,提升了系统思维能力,做到更精准、高效和务实。

据了解,阜宁县委和县纪委下一步将继续发力,坚持开门搞“析讲评”活动,紧盯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建立单位党组织部署、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上级部门指导、社会群众监督的全方位参与活动机制,使廉政风险防控入耳、入脑、入心,全面提升了该县各级党组织的治理能力,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开创了廉政风险防控的阜宁样本。(胡士军 唐堂 朱月专)

标签:廉政风险;自然资源;阜宁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