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九龙口镇:创建美丽庭院 点“靓”幸福生活
2020-06-28 16: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盐城讯 去年以来,建湖县九龙口镇妇联紧紧围绕“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思路,积极发挥妇女在清洁家园、美化庭院、传播文明中的独特优势,以组织、机制、宣传、创新为抓手,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已评选挂牌“美丽庭院”示范户195家,九龙口镇被评为市“美丽庭院”创建试点镇,梅苏村被评为市“美丽庭院”创建试点村,并入围省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优秀工作案例,“美丽庭院”成为绽放在“美丽乡村”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注重统筹谋划,以责任到位实现创建到位。汇聚共建合力,充分发挥党员、团员、妇联执委、巾帼志愿宣传队等组织力量,进村入户开展宣传,累计发放指导手册、宣传页1200余份。以“本土专家+公益组织”为主要形式,创建指导团队每月每户不少于1次入户指导。立足区域资源特色,优先在“传统村落”收成村、“城市绿肺”梅苏村、“淮剧小镇”九龙口村三个村推进创建,以点带面、连线成片,带动美丽庭院“一处美”向“全域美”推进。以村级党组织为战斗堡垒,积极发挥庭院创建督导队、卫生保洁志愿队、“美丽庭院”评审队三支队伍的作用,长效化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各项工作。

强化赋能增效,以资源集聚催生工作优势。丰富“美丽内涵”,演绎“内在美”。做好庭院景观美化,实施“大美九龙口”——美丽庭院社工实践项目。举办“芦苇微课堂”“巧手扮靓庭院”等培训课程13期,助推村嫂提素增能;深化家庭人文美德,通过设置文化墙、宣传标语等载体,倡导文明新风,弘扬社会正气,拉动“美丽经济”,实现“发展美”;结合盐城市旅游2号线和康养中心建设,积极盘活庭院式经济,成功牵手女性创客协会会员“黑玛”旅行社发展民宿体验和乡村休闲,目前已有26户农户参与“快乐农夫”“亲子采摘”“我与小树共成长”等项目开发建设;培养了一批镇村“代言人”,为九龙口特产、旅游等代言,收成村、九龙口村已成为网红打卡地的首选,为九龙口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生动力;推动“美丽愿景”,助力“家乡美”。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与县委、县政府重点推进的农房改善工作相结合,从花卉种植、小品设计等方面精心制作梅苏、收成新型农村社区农户庭院设计方案,有力提升了新型农村社区的形象。

突出示范引领,以试点先行推动全面提升。发挥党员中心户的先锋作用。党员带头打造“美丽庭院”,并结合党员干部“牵手致富”结对帮扶活动,定期到建档立卡贫困户、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家中帮助清洁家园,让贫困户在努力脱贫的同时住得更舒心。放大特色示范户的辐射效应。对评选出来的“美丽庭院”进行挂牌,组织妇女现场观摩,分享创建心得。定期开展“晒晒我家美庭院”“随手拍”等活动,对晋级的示范户通过赠送小花香、绿植、花种等形式以奖代补,激发妇女群众由“要我创”向“我要创”转变。

该镇坚持以“基层党组织+”模式推动创建工作高标准落实,重点突出群众参与度、产业结合度、文化融入度、常态长效度,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进一步做深、做优、做强。(张翼鹏 倪同玲 范保华)

标签:庭院;示范户;清洁家园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