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华服美酒醉古城!东台西溪千名游客共饮陈皮佳酿
2020-06-27 1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盐城讯 汉服、包粽子、饮陈皮酒、佩香囊……6月25日、26日,央视一套连续两天将镜头对准东台西溪端午活动,让人们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息和东台西溪独有的文化魅力。

6月26日上午,东台陈皮酒开坛仪式在西溪古城广场圆满举行。庄重典雅的开坛仪式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的目光,一口巨大的酒坛坐落于广场中央,空气中弥漫着阵阵陈皮酒香,不由地让现场的观众沉醉其间。

伴着高昂的击鼓声,陈皮酒馆大门敞开,陈皮酒形象大使“范仲淹”在文武百官簇拥下来到陈皮酒坛旁,拉开大酒坛盖布丝高呼“开坛!”现场观众一起举杯,千人千杯共饮陈皮佳酿。

雄黄老酒庆端阳,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多用黄酒代替雄黄酒。而在东台西溪,老百姓更喜欢在端午饮陈皮酒。配以陈皮、黄芪等16味中药的陈皮酒,更适合夏日理气开胃,舒经活血。

有着“日饮三盅,走路生风”之说的东台陈皮酒,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相传是范仲淹在西溪任盐仓监时,为体弱多病母亲八方求医得一良方制成药酒,因此,陈皮酒也叫作“孝母酒”。2009年,陈皮酒酿造技艺被列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如今,陈皮酒成为不少人孝敬父母的最佳礼品,在保持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景区已设计开发出30多种各具创意的包装。

利用古镇城墙闲置空间建成的陈皮酒馆,其实更像是一家博物馆。范仲淹雕像肃然而立,几十口整齐排列的酿酒大缸令人惊叹,长长的酒窖隧道让人恍如穿越千年,展厅里一幅幅字画,将范仲淹为母寻秘方制陈皮酒的故事描摹得栩栩如生……在酒馆里,游客不仅能够触及百年前的传统技艺,品尝到最香醇的美酒,还可以酿制专属于自己的陈皮酒。

除了开坛仪式,当晚7时,天仙缘首届汉服模特大赛暨第二届“礼衣华夏”盐城赛区十强晋级赛颁奖典礼在西溪古城广场三相阁举办,人气网红歌手阿悠悠倾情献唱,微风吹拂,罗衣飘飘,为游客呈上了一场美轮美奂的汉服盛宴。(刘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