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颈动脉支架植入术挽救患者生命
2020-06-24 11: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4日盐城讯 近日,东台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团队成功完成一例颈内动脉狭窄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术,有效阻止了患者脑卒中症状的发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患者梅某某今年54岁,既往有40年吸烟史,每天可达2.5包烟,且伴有高血压病史5年。日前,患者突然在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头晕,伴左侧肢体麻木无力。前往东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后,该院立即为患者开通脑卒中绿色通道。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金祥兵迅速赶赴急诊查看患者CT,并立即行头颅CTA(脑血管造影)检查,结果显示:右侧颈内动脉起始段混合斑块伴重度狭窄,左侧椎动脉狭窄,右侧椎动脉较细,右侧颈动脉起始部狭窄90-95%,左侧椎动脉起始部狭窄80%以上。如果继续发展下去,颈动脉会完全闭塞,将导致脑组织大面积缺血,出现脑卒中,危及生命安全。

神经外科团队对患者病情进行了详细讨论以及科学地术前评估,认为患者有颈内动脉支架置入术指征。经过充分地术前准备,患者在局麻下开展全脑血管造影术+球囊扩张+颈动脉经皮支架置入术。在介入科团队配合下,手术通过右侧股动脉穿刺,用球囊预扩病变部位,把血管狭窄处撑开,恢复颈动脉的血流,改善脑组织的血流灌注。术后造影显示支架形态良好,远端血运明显改善,手术取得圆满成功。

术后,神经外科护理团队耐心指导患者保持右下肢制动24小时,细心观察伤口敷料的渗血情况,按时触摸右足背动脉搏动,并嘱咐患者6小时后多饮水,询问患者的疼痛程度。患者梅某某打趣的说:“一点感觉也没有,一点都不疼。”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已能自行下床行走。

据了解,颈动脉支架植入术在血管狭窄的部位置入支架,打开后可以支撑起狭窄的血管内壁,从而扩大管径,同时将斑块挡在支架之外,减少脑卒中的发生。由于介入治疗创伤小、病人痛苦小,其已成为治疗颈动脉狭窄预防脑卒中的主要手段。

东台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专家提醒广大市民,40岁以上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吸烟的人群一定要定期进行颈动脉彩超筛查,培养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及早控制危险因素。(张美和 宣世海)

标签:动脉;脑卒中;神经外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