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人社局“三管齐下”促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2020-06-22 11: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盐城讯 为应对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劳动关系领域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射阳县人社局通过监测企业“新动态”,构筑欠薪“防火墙”,兜底保障“提质量”,努力实现企业和劳动者合法权益“双维护”、处理结果“双满意”,形成企业与职工共渡难关、共克时艰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已妥善办理劳动争议案件192 件。

监测企业“新动态”,倾力打造劳动关系“平台”。通过重点企业复工返岗情况、社保系统参保人员变动、信访舆情动态和12345电话咨询分析等形式,结合该县人力资源市场企业用工需求排摸等渠道,全方位掌握企业用工动态,加大隐患排查和预测预警力度,及时提前化解劳资纠纷的苗头性风险。采取公开发布和定向宣传相结合,多渠道帮助指导企业和职工正确处理疫情期间劳动关系问题,全方位畅通电话、网络等“非接触式”咨询渠道,及时宣传解读疫情期间劳动用工的政策规定、帮助企业答疑解惑,从源头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实现部分矛盾隐患化解于萌芽状态。

构筑欠薪“防火墙”,线上线下“齐”发力。对疫情影响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导致裁员、工资拖欠或克扣等矛盾纠纷,及时制定了处置化解方案,明确责任人,及时跟进化解情况,安排专人专场培训,解读农民工维权相关国家法规政策,妥善处置各类劳资纠纷和劳动争议案件。打出“线上+线下”组合拳,积极做好后疫情时期劳动争议案件的化解调处,引导劳动关系矛盾当事人通过网络、电话、在线视频等非接触式“线上”沟通;工作人员不怕劳苦,利用节假日“线下”与基层联动,当面调解仲裁,努力实现劳动纠纷“不见面”或就近就地化解。完善群体性或极端非理性维权突发事件处置机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调查取证、拟写信息报告,与镇(街道)、行业主管部门同步联动,依法依规快速处置,确保有效控制突发案件,确保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兜底保障“提质量”,夯实根基保“稳定”。社会保险费“返还、减免、延缴”三重政策叠加,形成力度最大的阶段性社会保险惠企政策稳企业用工。激励劳动者参与职业技能培训加持就业能力,激发企业培训热情稳定员工队伍,依托“互联网+技能培训”的线上平台“开班”培训,涉及机械制造加工、机电产品装配等10余个工种。抽调优秀年轻干部、骨干力量组成助企复工服务队,通过分类施策,对小微企业实行网格化管理,“一对多”上门开展服务,对各类企业园区特别是小微企业园实行组团式服务。(刘德钊)

标签:劳动关系;疫情;劳动争议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