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什么《只有爱·戏剧幻城》选择盐城?“这里最适合讲爱的故事”
2020-06-21 09:3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6月19日,《只有爱·戏剧幻城》在荷兰花海举行全球公演活动。作为导演王潮歌“只有”系列的第二部作品,《只有爱·戏剧幻城》从主题到形式,都有了不小的变化。在首演现场,记者亲身体验了这场以爱为题的沉浸式实景互动演出。

《只有爱·戏剧幻城》有如月、如心、如花、如歌、如故、如意六大主题剧场,每天有50多部戏剧同时上演。当天启动仪式后的演出在如月剧场。剧场内分五个空间,每个空间分别上演着人们在爱情之中所表现出的各种情绪:焦虑、尴尬、纠结、痛苦、懵懂、冲突和回忆。

在第一空间内,一片漆黑之中,若干张床支在观众席前不到两米的地方,演员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每张床的故事各有不同,演到哪张床,床顶上的射灯随即亮起。在这个空间里,导演向观众展示了人们在爱情之中,随着年龄和生活的推进,产生的焦虑、冲突、猜疑和斗争。对于现场的观众来说,近距离的实景体验极为真实,带入感较强。

作为近年来国内实景演出的标杆式人物,王潮歌在舞美和空间的使用上尤为出彩。五个空间与观众互动的距离是循序渐进的。第一空间取消了传统意义上舞台,而第二空间则取消了观众席,演员直接在观众之间的若干高台上演出。到了第四空间,观众成为整个演出的一部分,在一片片的被子床单的隔离下,演员东一波西一波地拉着观众即兴表演,彻底打破了传统舞台的束缚。

在随后的访谈中,导演王潮歌告诉记者,她在创作《只有爱·戏剧幻城》中,对空间的使用比较随心,不强求某种标准和效果。这种追求使得《只有爱·戏剧幻城》的创作会出现许多意外之处。其中最大的意外,就是第四空间内的故事,专为盐城大丰写的故事。“我们也是来了之后,才知道大丰这儿有一块上海飞地。在这块飞地上,曾经有过各种各样的爱情。”王潮歌说,她翻阅了各种资料之后,灵机一动,设计了第四空间的故事主线,一个大上海舞女与大丰民兵队长的故事。

“即便是放在世界戏剧的舞台上,《只有爱·戏剧幻城》依然是上佳之作。”江苏省淮剧团团长、梅花奖得主陈明矿在观看后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戏剧幻城”,诸如取消观众席之类的做法,都是戏剧界提倡多年的。“我觉得最难的部分,是将这些想法全部融合到一起。能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

对于普通观众来说,他们更关注戏剧带来的冲击和反思。如月剧场演出之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观众对记者说,《只有爱·戏剧幻城》里谈的关于爱的故事,都是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甚至本人都曾感受过的。只是没有想到,导演居然把这些事情搬上了舞台。

“在我们传统文化中,爱是一件私事,一件小事。但在我看来,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它关乎我们每个人的精神状态。”王潮歌说,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爱都很重要。这也是她选择荷兰花海的原因。在这里,每年逾万对新人来这里拍婚纱照,六七千对新人在这里永结同心。“这里最适合讲爱的故事”。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