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绿色田园留乡愁——射阳县合德镇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2020-06-17 15: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7日盐城讯 绿意葱茏的六月,穿行在射阳县合德镇广袤的农村,一条条四通八达的乡村水泥路、一幢幢靓丽雅致的农家小院、一座座气派的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大楼、一张张丰收在望的笑脸尽收眼底。这一幅幅美丽多姿的新农村画卷让老百姓见证了该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丰硕成果,也让百姓留住了浓浓的乡愁。

“我们喜欢生活在农村,这里无论是医疗、文化娱乐,还是居住环境,一点也不比城里差。”家住射阳县合德镇淮海居委会居民吴海成谈起该村美丽乡村建设所带来的巨大变化,不禁连连称赞。

近年来,射阳县合德镇按照“水清、岸绿、田美、路硬、村洁”的要求,根据居住人口结构现状和变化趋势,以富民为抓手,结合基础硬件、人文特色、产业发展等内容,注重规划引领,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强化环境配套设施,形成独居特色的美丽乡村,力求把美丽乡村建成百姓心坎上的民生工程。

科学规划是美丽乡村建设得以顺利推进的保证,自该镇的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以来,该镇坚持规划先行,成立美丽乡村规划建设领导小组,高起点规划,组织村建、国土等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村居、社区实地勘察、调研,结合外地发达镇区美丽乡村建设先进经验,并充分结合村民意愿,将村民诉求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以规划定思路,突出亮点,打造特色。

“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打造更加优美、和谐、幸福的新农村,需要突出各村特色,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美丽乡村。”该镇党委书记周正林介绍道。

特色产业为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注入“澎湃动力”,该镇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宜业主旋律,进一步整合村级现有资源,打造村级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让村民感受到看得见的幸福。高效生态观光农业是该镇凤凰村的特色产业,该村充分发挥凤凰现代农业园的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周围农户种植反季节蔬菜,不仅带动了村里的经济发展,更实现了让村里人在家门口就业。该镇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时,充分发挥特色产业带动作用,在凤凰现代农业示范园新建电商服务中心,进一步做大做强生态农业,让周围村民收入翻了一番。“村里外出打工人员很少,基本都选择本村就业,特别是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以后,村里创业氛围更加浓厚了。”该镇凤凰村党总支负责人如是说。

美丽乡村建设让村庄变得高“颜值”更高,该镇通过实施村庄环境改善、绿化亮化提升等重点工程建设,对照镇村布局规划和村庄建设发展规划,通过拆除、改造、新建、配套、整治等办法,加大美丽乡村建设涉及村庄的环境整治力度,开展专项治理,完善配套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该镇友爱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村,借助该镇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的有利时机,对自然村庄进行从厨房到餐桌,从卧室到庭院都对照美丽乡村的标准进行改造,努力让游人看得到花,赏得到景,吃得好农家饭,体验得到乡村乐趣,精心打造民富村强、幸福安康的新友爱。“宜居是美丽乡村的基本要求,我们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全力打造绿色宜居新村庄,建设记得住乡愁的新农村。”该镇镇长李东介绍说。

美丽乡村有力提升了村庄内在“气质”,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该镇淮海、新曙、友爱等村庄,注重提升村庄内涵,进一步完善文化设施,通过增设乡村大舞台、开办道德讲堂等方式,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处处彰显文化内涵,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美丽乡村不仅注重宜居宜业,更是打造村风文明的新农村,村民互帮互助、争做好人的现象在我们村随处可见。”在该镇新曙村采访时,该村党总支负责人介绍说,新曙村利用文化墙、道德讲堂等载体平台,倡导文明、和谐村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这已成为很多合德镇百姓的共同感受。置身于该镇广袤农村,美丽、舒适、和谐的人居环境让人心旷神怡——村庄更美更靓了,村民们的笑容透着幸福。(韩珍梅 杨向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