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在海边荒滩筑起绿色梦
2020-06-15 11: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盐城讯 朝霞与候鸟齐飞,林海共波涛一色。

走进刚刚入列国家首批森林康养基地的黄海森林公园,放眼望去,水杉挺拔高耸,翠竹迎风摇曳,风扬整齐排列,银杏冠盖如云,林下各种花草更是争奇斗艳;侧耳细听,林涛阵阵,鸟鸣唧唧,流水潺潺;舒臂深呼吸,一股清流滋润心脾,倍感惬意。

本月初,一支西欧摄鸟团队来到世界湿地“非遗”--东台条子泥,追寻候鸟倩影,饱览黄海森林公园绿色。当听说半个世纪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无人迹的海边荒滩,摄影师们纷纷称赞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间奇迹。

植绿---激情追逐绿色梦想

“唯有植树志常在,敢叫荒滩变绿洲”,这首镌刻在公园展示馆门前的豪言壮语,让人们感悟到黄海森林公园的昨天和今天,与其说黄海森林公园是我国东部的森林康养胜地,不如说她是一座绿色丰碑。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里“ 大风一吹满天沙,太阳一晒冒盐花”,在场长巴益宏的带队下,被誉为“十八勇士”的首批林场工人和数百名干校干部们来到黄海之滨,义无反顾地改碱拓荒。这群“党叫干啥就干啥,定叫荒滩换新颜”的硬汉子,“吃三睡五干十六”,挑河挖沟、垦荒栽树,用两年时间,在开垦的沙地上栽活了刺槐。

七十年代,大批东台本地和上海、苏南等地知青来到东台林场参与建设。没有交通工具,每天步行几十公里;没有床铺,在草地上营宿;没有淡水,每天饮用泥塘里的浑水。他们栉风沐雨、披星戴月、含辛茹苦,用青春和激情在黄海之滨追逐绿色梦想。

海滩盐份重,常规树木难以生长, 作为先锋树种的刺槐生长慢、成材率低、经济效益不高。林场人苦苦寻觅适应性的好树种,从兰考捎回的泡桐苗立不了根、漆树苗让人过敏难耐……他们又盯上了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水杉。首批苗栽下去,没几天就被盐碱“烧”死,林工们就用水杉枝条扦插,小心翼翼浇水漫灌、放水再灌,用柴帘为幼苗遮阳,终于培育出适应当地生长的水杉苗。竹子、意杨、银杏……林场人一路探索、苦干实干,让越来越多适生树种在盐碱地上扎下了根。

海边植树造林的接力棒,一代一代地传递下来,从不懈怠。如今,这里已成为我国沿海地区最大的平原森林,拥有6.8万亩森林资源,森林覆盖率达90%。享有“江苏最美风景道”美誉的水杉、银杏长廊穿梭其中。园内动植物资源丰富,各类植物628种,鸟类342种,兽类近30种。每年有上百万只候鸟在此过冬,其中包括有“鸟中大熊猫”美称的勺嘴鹬等珍稀鸟类。如今黄海森林公园,银杏大道成为“网红打卡地”。半个多世纪以来,十任书记和场长,一代又一代林工,把青春、梦想与希望深植荒滩,用筚路蓝缕的苦乐年华,成就荒滩上的辽阔绿荫。

护绿----坚守林业国有红线

国家林业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得知黄海之滨有一片6万多亩人工平原森林,感到十分惊奇,实际考察后给予“两个不容易”的评价:“在盐碱地上栽种这么大的人工生态林不容易,将这么大面积的森林保护住更不容易。”

林工们对亲手栽植的成树林片怀有特殊感情,视为自己的生命倍加珍惜。60年代末的一个秋天,一位割草工在林地周边挖土灶做饭不小心,引起草荡火灾。微风一吹,火苗就有燎原之势。偏偏附近无处取水!场领导带领全体员工赶往现场,顾不得火势烤炙,脱下衣服,脚踩手扑。徐同生索性躺下身子,从燃烧的茅草上滚压过去。接下来人们纷纷效仿,终于被扑灭。被烟熏火燎的徐同生身上灼灼作痛,衣服残破不堪,同事们要送他去医院,他咬着牙坚持和大家一起为林木筑起一道防火墙。

春种树、夏管护,四季防火防盗,这些都是护林人的职责。夏天早晚气温低、风力稳定,适合喷撒农药。每天天蒙蒙亮,还没吃早饭,林工们就出发治虫。八九点钟的时候肚子饿了,便就着矿泉水啃一块油饼充饥。为了这片林子,林工们对毁林的人特别较真。2008年春节前的一天,护林工冯坤乔巡林到一处偏远地段,发现有人偷偷设置捕猎电网。在切断电源之后,冯坤乔埋伏在附近,专等前来“收获”的人,这一等就等到了深夜零点。随着几道越来越近的手电光,冯坤乔和前来增援的几位民警将不法分子制服,使其受到应有处罚,也让周边群众受到了教育。

2002年冬,在巨大的利益驱动下,有人把视线瞄向林场,欲借“开发旅游”之名,行毁林渔利之实。当时的党总支书记、场长陈存观顶住压力,果断收回新东区已转让出去的林地。带着300名民工“上前线”,用钢钎撬开凝成块的沙土,50万口土塘、50万株树苗,仅用11天,8300亩林地一次性全部栽植结束。

本世纪初,国家全面推行企事业单位改革,沿海一些县市的林场实行‘事改企’,将产权卖给个人,或将所有权承包给个人。东台林场何去何从?市委市政府坚守红色底线,充分尊重场长沈邦勤的意见,坚持保国有林地、保林木资源、保职工利益,有了这“三保”,才保住了今天的森林公园。

描绿---放大康养基地生态效应

春来嫩绿滴翠,夏至苍翠浓郁,秋起姹紫嫣红,冬临银装素裹。在涌动开发大潮的东部沿海,竟有全国最大的人工平原森林,游客们纷至沓来,饱览绿色胜境,称其为“天然氧吧”,这里的负氧离子每立方厂厘米4000以上,在此一天呼吸到的负氧离子等于在大城市一年呼吸的总量之和,“到东台深呼吸”成为长三角游客的高频词。

2015年,林场林场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开启了林场发展的新征程。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东台精心擦亮黄海国家森林公园这张生态名片,围绕“绿色、生态、养生”主题,精心打造森林康养基地。因地制宜建设的木屋群落、空中栈道、湿地长廊风光带、竹岛、浪漫森林等一批风光景观项目,五颜六色的花草,配上两岸整齐划一的树木和河中形成的倒影,组成一幅幅精美画卷,成为游客打卡地。智慧科普馆、森林课堂等一批科普体验项目,让游客了解森林、享受森林、爱护森林。

木屋群落里,各种现代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游客住在其中,远离城市的喧嚣,尽情享受大自然带来的静谧与安详;按照五星级酒店标准建造的黄海森林温泉酒店,集餐饮、住宿、温泉、健身、会务等多功能于一体,联合全球知名品牌“风之汤”温泉打造富有森林特色的优质温泉度假休闲中心;演绎都市主流文化、世界时尚元素的森林休闲餐饮模式,让森林与音乐、西餐、啤酒、咖啡相遇,在全木质结构的乌托邦驿站,隔开喧嚣之尘,慢慢体验清凉森林、蔼蔼树影。

“卖风景”与“秀文化”水乳交融。精心推出“森林生活节”“森林马拉松”“森林瑜伽节”“森林音乐节”等四大活动品牌,奥运冠军、央视名人、知名歌手、网络大咖倾情助力,打卡、刷屏、点赞各式互动精彩纷呈。常态化开展暑期夏令营和研学活动,举办文化艺术演出交流等国际国内活动,不断提升影响力,短片《水杉语》入围戛纳电影节短片单元展映,打造独特的水杉文化IP。目前,东台契合黄海湿地成为世界“非遗”,立足高起点规划,呼应长三角一体化战略,面向广大游客多元需求,全面启动黄海国家森林公园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让世人共享这份弥足珍贵的生态绿色大餐。(朱亮亮 杨毅 孟晓明)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