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扶贫车间”,成了脱贫增收“梦工厂”
2020-06-15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盐城讯 日前,在盐城市滨海县界牌镇冲边村三组境内的一处麦田里,两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将粒粒麦子收割归仓;而一旁挂着“滨海康瑞日用品有限公司”牌子的车间内则是另一派繁忙景象。

就业是民生之本,脱贫之要。“这家公司就是我们探索‘造血式’扶贫新路径的成果,村民们都叫它‘扶贫车间’,采取‘企业+车间+贫困户’的运作模式,推动低收入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不仅稳定增收,还能防止返贫。”村党总支书记高林杰边介绍边走进这一“扶贫车间”。

机器加热上胶、粘合套盒、针盒线包等一一整齐摆放……20名女工分工协作,两三分钟便完成了一个精美针线套盒的组装。

“最近车间订单多,我们也是越忙越开心。”40岁的罗秀平一家因学、因病致贫,三个孩子一个读高中、两个读初中,公公患病瘫痪去年刚去世,丈夫种地和打零工,全家日子过得很清贫,2019年以前是村里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

“包装一个小的针线套盒可以挣四毛五,大的可以挣七八毛,一个月2000元收入不成问题。”罗秀平高兴地说,“村里建了‘扶贫车间’,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不仅增加收入脱了贫,不耽误农忙外还能照顾家里,一举多得。”

“我自己和丈夫身体都不好,加上年纪大了外出打工人家也不要,家里还有3个孩子要上学,经济压力大,这份工作对我全家人来说太重要了。”低保户顾继明说,“现在每月稳定收入2000元左右,加上丈夫打零工的收入,日子也越过越好。”

在“扶贫车间”里,负责人孙沐宇时而动手打样,时而穿梭在绕线机前指导手工,显得精明干练,轻松自如。“我们主要是纯手工包装针线包、针线套装、鞋油套装等,产品出口到国外。工资计件、多劳多得,村民可以灵活安排上下班时间,拓宽了他们增收的渠道。”返乡创业的孙沐宇微笑着说,“在我这里上班的有不少是低收入户,我愿意带动更多的人,尤其是低收入户增收致富。下一步,计划扩大产能,再招工20名以上。”

“年纪大了,看到村里建了‘扶贫车间’,就在家门口,当时高兴坏了,我和老婆当即决定进车间打工。”“扶贫车间”建成运营后,孙明夫妻成了这里第一批工人,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了脱贫。

为老百姓打通增加收入“最后一公里”,为低收入群众开辟一条增收路。“借着政策东风,通过‘扶贫车间’带动模式,我们村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实现了企业发展与低收入户脱贫共赢。”高林杰说,“现在,村里的111户建档立卡户已经通过在‘扶贫车间’务工、周边打工等方式全部实现脱贫。接下来村里还会发展设施栽培,进一步放大‘扶贫车间’的效应,继续燃起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希望!”(滨宣 徐德超)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