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福泉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有机稻田“逐梦记”
2020-06-15 1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盐城讯 6月15日,雨后阳光照向建湖县颜单镇东区万亩稻田综合种养基地,福泉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265亩有机水稻迎风起浪,如一面绿色的地毯。“这匡南粳46已活棵分蘖,那匡700亩玉针香有机籼稻即将机插秧,1000只苗鸭已进栏饲养,综合种养龙虾已纯收入2万多元。”该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唐福泉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唐福泉,今年64周岁,高级农艺师,从事农业生产一线工作30多年。2009年,他带头领办建湖县福泉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建成省级示范社,建立有机稻米示范基地2000亩,辐射带动周边农民种植优质稻米,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

早在2008年,唐福泉就有一个绿色“稻梦”。还在颜单镇农业中心主任岗位上的唐福泉拿出积蓄50多万元,承包了老家三虹村500亩土地,种植有机水稻。“很多人觉得我好好端着‘铁饭碗’的福不享,非要从泥土里‘刨食’,这是自讨苦吃。”说起当年的选择,唐福泉感慨万千,“多年的工作经历告诉我,只有改变传统农业种植结构,才能向土地要更高的效益,家乡缺的是有人示范带头,我就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这500亩地原先都是养鱼、长藕的水田和芦苇荡,地势低下,交通不便。“别人眼中的劣势在我看来是‘富矿’——没长过水稻意味着没有农药、化肥污染,水源又是来自上游的九龙口,自然条件好,非常适合种植有机水稻。”唐福泉这样给自己鼓劲。

创业初期,百废待兴,唐福泉近一年时间吃住都在农场,土壤改良、购置农资、建设灌溉水系、育秧管护等都亲自过手。到现在,颜单镇上还传着“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今有老唐种田三百六十日不挨家门边”的佳话。基地当年就获得了丰收,种出来的有机稻米销售一空。

在种植过程中,唐福泉还总结出发展绿色有机水稻的三条经验:地块要独立、要远离公路、周边要有树林围档。“远离公路是为了减少车辆尾气污染,有树林围档是防止其他稻田打农药飘进来,这样才能保证水稻是绿色有机生态的放心粮。”唐福泉说。

在有机稻培育过程中,他积极运用稻鸭共作新技术,他在稻田里养鸭子,水稻生长过程中的施肥、除草和灭虫全部由鸭子来完成,不施化肥和农药。冬季种植黑麦草,春季养鹅,鹅粪肥田,形成良性循环食物链。

“这些年,我抓住一切时间忙农田、跑销售。国庆中秋8天长假更是一天没歇,在网上卖了7吨多重的有机稻米,最远的顾客来自新疆。”唐福泉高兴地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大家对自身健康也越来越看重,尤其是每日都要进食的大米,这给合作社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商机。

大好形势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多年前,我国有机水稻的栽培刚刚起步,没有现成的技术和经验值得借鉴。唐福泉干中学、学中干,面对草虫病害、肥料、收储等诸多环节种种难题,他全身心投入有机栽培实验等环节,形成一手资料,摸索出一套适合本地环境和气候特征的适用性强的栽培技术,亲手制定了多种技管手册,撰写的5篇论文先后获奖,形成了雄厚的技术储备。

“种地养地相结合、机械插秧促高产、生态技术控病虫、创建品牌铺销路……”凭着唐福泉摸索出来的“独门秘籍”,合作社“三虹”牌有机米先后获得国际金奖1个、国家级金奖3个,“三虹”商标创建成为江苏著名商标。今年,合作社生产的“三虹南梗46”更是荣获了“江苏好大米”特等奖。

好品牌带来好销路,更带领着群众发家致富。据了解,在唐福泉示范带动下,300多名周边群众也陆续种植了无公害、绿色水稻2000多亩。合作社统一收购处理后,在中国大米网、江苏优质农产品网等网站,及盐城市区、建湖县城设立的专卖店等处销售,“产品供不应求,根本就不愁销路和效益。”

近年来,唐福泉紧抓创建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县的契机,充分利用有机稻田有利条件,实施小龙虾+有机稻+河蟹+养麻鸭的种养模式,每亩稻虾蟹产值达1万元以上,纯利润超5000元。在典型示范的带动下,全镇发展稻虾轮作面积6500亩,亩均效益达3000元左右,比常规种植翻一番,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粮渔双赢、生态高效”,有力促进了全镇农业绿色循环发展、高质量发展。

对于合作社未来发展,唐福泉信心满满:要继续加强与高校合作,在基地建设上做足文章,加强农业标准化和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长效运行机制,把基地打造成为苏北一流的有机稻米标准化示范区。(汤义林)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