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何打好“世遗”这张牌?专家学者齐聚盐城“出谋划策”
2020-06-14 09: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 通讯员 严轩)“环黄海地区是地球重要的生态圈,需要加强国际生态合作。环黄海地区是东北亚重要的经济圈,是推动国内区域合作走向国际的重要空间。”6月13日是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下午,盐城市举行环黄海生态经济圈研讨会,市长曹路宝在会上表示,“推进黄海湿地保护不仅有着重要的生态价值,还有特殊的多重价值,希望能探索出一条以生态合作引领对外开放的新路径。”

会上,来自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商务部研究院、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等知名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分别交流发言。

2019年7月,盐城黄海湿地作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国也将于2022年推动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遗产申报工作,为共同构建起黄海生态区,江苏、河北、辽宁、山东、天津、上海的滨海湿地将形成紧密的生命共同体。而同处黄海生态区的朝鲜、韩国,自2017年起连续参加黄(渤)海湿地国际会议,与中国围绕黄海生态区开展了系列务实合作,为共建黄海生态区营造国际氛围,更为推动产业互补、经济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果说申遗成功是盐城打赢的一场战役,那推动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建设就是又一场新战役。”国务院参事、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为盐城点赞,“环黄海生态经济圈涉及到的范围更广、领域更大,特别是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环黄海经济圈建设的难度可以说超过黄海湿地申遗,但它的意义更为深远。”

与会专家表示,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结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依托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世界遗产申报,以及黄海生态区保护,有利于促进环黄海生态圈与经济圈融合发展形成“环黄海生态经济圈”。与会专家还讨论了依托“环渤海经济区”拓展至黄海区域及中韩经贸合作基础,以生态保护为纽带,促进经济技术更高水平开放合作,探索了“环黄海生态经济圈”的现实路径。

“环黄海地区是地球重要的生态圈,需要加强国际生态合作。环黄海地区是东北亚重要的经济圈,是推动国内区域合作走向国际的重要空间。”曹路宝说,生态与经济融合互动,是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加强国际经贸往来的有效路径。全方位深化对外开放,可将生态牌、经济牌转化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作牌。

6月13日当天,盐城市还举办了“遗产走进高校”、“遗产走进区”、“直播访谈:新闻2+1”等系列活动,精心守护世遗家底,培育弘扬世遗文化,擦亮世遗金字招牌。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