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喜看天鹅振翅飞——东台市南沈灶镇天鹅村乡村振兴侧记
2020-06-12 17: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盐城讯 东台市南沈灶镇天鹅村,因地势低洼水荡多,天鹅多在这里繁衍生息而得名。“天鹅荡天鹅荡,十年就有九年荒”就是当年穷困面貌的真实写照。如今,昔日的经济薄弱村,已经成了东台市闻名的乡村振兴试点村、江苏省美丽乡村,就像镶嵌在梁垛河畔的一颗明珠。谈到这些年的变化,这里的干群们开心地说:“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天鹅真的飞起来了!”

多举措摘帽薄弱村

摘掉经济薄弱村帽子,是一场硬仗,2014年8月,党总支书记黄增华带领“一班人”毅然扛起了天鹅村摘帽薄弱村的重任。天鹅村根据村情,紧抓乡村振兴试点村的契机,紧扣乡村振兴的要求,坚持规划先行,因村制宜,扎实推进。一项项举措迅速推进:乡友能人捐助、安丰中学学区房租金、土地减量化、围绕苗木、青椒、养殖三大产业,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新增设施农业1500亩,成片造林800亩,这些措施的推进大大激发了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有效拓宽了村集体经济的增收渠道。

村集体经济的日益壮大,各项造福民生福祉的实事分步实施。村建起了幸福小广场、农民游园、创成省级“绿美村庄”,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规范化引领服务标准化、党建主题教育室、改造提升村级卫生室、村级公共服务功能齐全,村民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产业帮扶助农增收

以前,天鹅村经济主要依靠农业种植,产业结构单一。如何牵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增强“造血”功能?黄增华在探索中找对目标,精准发力。

通过深入走访摸底,掌握村情民意,天鹅村立足实际,与村“两委”干部商议,制定了依托果蔬椒乡,发展青椒和苗木的产业帮扶规划,又因户施策,为每个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制定了具体的产业帮扶措施。

王丽娟、史晓丽等4名农民经纪人每年收购青椒60万吨,百姓青椒每亩收入均收入1.5万元以上:青年杨志勇流转本村土地800亩,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增加了农民收入。村里免费提供2亩大棚薄膜,聘请青椒种植技术员,帮助五组低收入农户王存和实行青椒产业脱贫,今年春椒收入已超万元。全村35户低收入农户从产业扶贫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个个喜笑颜开。

今年50多岁的七组陈生祥从事设施农业,大棚内一年四季春意盎然、生机勃勃,新鲜蔬菜不脱,收获颇丰。这几乎可以说是天鹅村农民的缩影,他们不再只是守着几亩土地过苦日子,而是借助科技运营农业,创新发展农业,富在田间阡陌,乐在农业之中,从土地里刨出了希望满满的日子。农业之于天鹅,不仅是米缸,生态的屏障,更是乡愁的源头。

解决群众所需所盼

天鹅村三、四组是村最北边的两个村民小组,那里位置偏僻,交通闭塞,泥泞、颠簸、坑洼……2018年村里借乡村振兴的东风新建了3公里水泥路。新路建成了,村民们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他们或骑着电车、或推着手推车在路上来来往往,走在新路上,大家更有了精气神儿。“以前女儿都不愿开车回来,一路颠颠簸簸吃力极了,现在车子一直开到家门口,你说多方便!” 路边的村民袁仁辉聊起新路来滔滔不绝,他家刚盖起新房子没多久,新房配新路,袁仁辉说觉得眼前的视野都跟着开阔、明亮了。

82年出生的杨卫霞患尿毒症,这些年复诊、住院、定期透析、买药,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了大量债务。村干跑上跑下帮助她办了慢性病卡,减轻了她家的负担。

近两年来,村里志愿者帮助低收入收种管,走村串户宣传疫情防控,化解邻里纠纷,为突遇灾祸的村民申请救急难基金资助、组织种养殖大户参加市镇培训、帮助养殖户做好禽流感等的防控……一桩桩、一件件为民解难题的实事,都记在了天鹅村群众的心里。

“天鹅荡,天鹅荡,如今面貌大变样。旱涝灾害全不怕,盐碱地成米粮仓。设施农业大发展,意气风发奔小康”的民谣说出了天鹅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吃讲绿色营养,穿讲生态高档;住讲干净宽敞,行讲方便快当。”成了天鹅村农民生活的新常态。

乡村振兴的春风助天鹅振翅高飞,这些年来的变化,使天鹅村干群刻骨铭心,他们坚信:只要坚持科学发展,小康梦必将实现,天鹅将更加扶摇直上,天鹅村群众的日子犹如“咬着甘蔗上楼梯——步步甜,节节高。”(夏楚军 曹燕妮 徐良观)

标签:摘帽;天鹅;天鹅村农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