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南高新区黄海街道:“城中村”里绽放“文明花”
2020-06-12 1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盐城讯 5月11日上午9时许,在盐南高新区黄海街道耿伙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发生了令人暖心的一幕:天色陡然昏黑下来,乌云在天地之间翻滚着,雨点开始淅淅沥沥地洒向大地,一场大雨即将来临。就在门外的人们纷纷奔向屋内之际,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却拎着一捆塑料袋“冲”出门外,为停车位内的40多辆电瓶车逐一套上塑料袋,防止遭雨淋造成电器短路。刹那间,门内门外的人们将钦佩的目光“齐刷刷”地投向老人,“谢谢二爹爹,谢谢二爹爹”的赞誉声不绝于耳。面对众人的夸奖,老人抹了一下脸上的雨水,连连说道“举手之劳,举手之劳……”

这位被众人称为“二爹爹”的老人名叫陈金生,今年已经70岁了,目前“担任”着村部周围环境秩序维护志愿者工作。自打10年前从村民小组长的岗位上退下来后,陈金生就利用宽裕的时间,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凭着一副热心肠,助人为乐,乐施好善。谁家有个红白事缺少人手,他总会第一时间“不请自到”,帮助张罗,忙前忙后,出力献策;那家的门窗、桌椅、家具坏了,他是谁喊随到,从不拖延;外边起“天色”风雨要来了,他来不及收家里的衣物,总是急忙帮那几个孤寡高龄的、手脚不便的、子女不在家的空巢老人先收衣物;稍有闲暇,他不是免费护养小区绿化,就是热情帮助无业村民找“门路”……村民们都说他“好事做了一火车”。

陈金生的“善举”“义举”,是黄海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开展的“六大文明行为养成教育”主题活动的一个缩影。

曾几何时,黄海街道的耿伙、北港、东闸等“城中村”里不但垃圾遍地、污水横溢、臭气熏人、巷道坑洼、杂草丛生,环境面貌“脏乱差”,而且人的素质也饱受诟病,随口吐痰、随手乱倒、随地种植、随处乱搭……给城市容貌蒙上了一层阴影。“六大文明行为养成教育”活动启动以来,该街道响亮地提出了“以‘六大文明行为’给市民一个更舒适的家!”的口号,发动全民动手“治脏”,以“强行入轨”的务实举措向“脏乱差”环境宣战。街道组织发动群众坚持对五星客运站、宝龙城市广场、缤纷亚洲商业街等窗口地区和24条主次干道实行全天候24小时清扫保洁,对254条背街小巷实行白天12小时清扫保洁,在8个“城中村”区域拆除了30000平方米违章建筑,对背街小巷、沟河边坡、老旧小区等处的暴露垃圾进行定期集中清运,对建筑工地、“城中村”改造等施工和拆迁待建地块范围内的垃圾进行定点堆放、定时清运,保持了路面、绿带无积尘和淤泥,所有沿街、沿路门面店铺全部落实了“门前三包”,辖区14条沟河全部实现水清岸绿路通……道路通畅了、河水清爽了、绿化靓丽了、空气清新了,群众在亲手创造的文明环境中不断经受熏陶和洗礼,素质在潜移默化中快速提升。

在着力建设洁净、文明环境的同时,黄海街道针对“村民”转“市民”的“全民习‘礼仪’”行动也同期启动。全街道利用市民学校、业余党校、道德讲堂等载体,组织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党员组成文明素质提升讲师团、志愿宣讲团和群众文艺宣传队,开展公民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中华传统礼仪宣讲活动,同时编印《文明行为指南》发放到千家万户,普及市民文明礼仪知识。活动中,各“城中村”主动利用板报、橱窗、画廊、文艺演出、条幅、标语、手机推送等多种宣传途径,天天有行动、周周见声势、月月掀高潮,大力倡导群众养成“嘴不乱说、口不乱吐、手不乱扔、不乱涂乱画、不破坏花草树木、自觉爱护公共设施”等文明习惯。活动还以“案例”形式,列举公共生活中存在的种种不文明行为,让群众“红红脸、出出汗”,让“文明出行、文明餐饮、文明邻里”成为自觉行动。

经过文明新风的沐浴、孝道礼仪的洗礼,而今,生活在“城中村”里的人们都成了文明大树“躯干”的主体——

耿雪峰,耿伙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一名“村医”。从医15年,始终秉持“能吃药绝不推荐输液,不让病人多花一分钱”的医德,每天保持80多人的“满负荷”就诊量,听诊看病、配方抓药、录入信息、解疑释难……尽管每天忙得像陀螺似的,可他每周必定时到本村六组为一对智障肢残兄弟检查身体、送上必需的药品。

王嘉维,一名15岁的少年。他传承良好家风,5年如一日,将每天积攒下来的“早餐”钱,毫不吝啬地捐给小区里常年透析、家境贫寒邻居的温暖“爱心”,令人动容。

韦洪坤,一位民企老总。在吸纳20多名失地村民、下岗职工稳定就业的同时,积极支持司法矫正工作,已安置2名失足人员就业,耐心引导他们“浪子回头金不换”,使两个濒临破碎的家庭“破镜重圆”。

洪志萍,一位人到中年的“失地”妇女。她目前是东进路一家酒店的普通服务员,在热情服务顾客的同时,自觉额外担任顾客剩余菜肴的“打包工”,尽管挨过不少顾客的白眼,嫌她多管闲事,但她“光盘使者”的意志从未动摇。

毕良贵、许海鹏,南苑小区里两位退休干部。他俩发现大量双职工家庭的孩童假期中无人照料,尤其是一些“留守儿童”缺乏家庭教养,学习、成长环境令人堪忧,决定发挥余热、奉献“人生第二春”,不但自筹资金、自租房屋,创办了“夕阳红校外义务辅导站”,给了30多名“假日儿童”“ 留守儿童”一个温暖的“家”,而且建立了“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小组”,不管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每天轮流巡视辖区网吧,解除了许多家庭的“幸福烦恼”。

经过创文洗礼,而今的黄海街道“城中村”里,一首首“好人歌”,唱出了时代的共鸣,唱响了文明正能量;一件件凡人善举,犹如一朵朵文明花蕊,绽放在8平方公里的沃土上,沁人心扉,香飘四方。(王霞 祁俊青 沈建华)

标签:黄海街道;城中村;爹爹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