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同”齐发力 监督无缝隙
2020-06-12 17: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市纪委监委第17派驻组同频共振促发展

“2019年度是我局的开创之年,年底在全省高质量指标考核中排名全省第三、班子考核满意率100%,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满意率100%、退役军人服务机构落实100%……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与市纪委监委第17派驻组有力监督是分不开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崔成富快人快语。盐城市纪委监委第17派驻组与市退役军人事局共同创新“四同”工作法,变“阻力”为“助力”,化“压力”为“动力”,有效推动了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两个责任同落实 沟通提升凝聚力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主体责任和党组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与17派驻组加强沟通联系。年度的第一次党组会,就是专题研究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形势,共同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加强工作配合,每季度向派驻组报送一次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工作随时报送。17派驻组与局党组每半年共同召开一次综合廉情分析会,重大工作任务召开专项廉情分析会,把工作重心和主要精力放在决策监督上,全年参加退役军人事务局各类会议40余次,全过程全覆盖参与退役军人事务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监督。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17派驻组全程突出政治监督要求,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同战斗、共进退,深入一线监督检查。派驻组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5个直属单位督查家家到,实地查看防疫物资的申领发放登记、人员进出登记、防控措施实登记。“疫情防控期间退役军人来信来访全部回复了吗?”“窗口值守电话回复结果满意吗?”17派驻组每天对此逐项检查,并进行电话回访,压实压紧业务部门和承办人员的直接责任。

重点工作同推进 监督提升执行力

“要让监督嵌入主体,把监督融入服务,我们第17派驻组在退役军人信息征集、光荣牌发放和优抚金核对发放等重点工作中都监督跟进,对各个环节进行廉政风险评估,提出防范措施,确保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市纪委监委第17派驻组组长吴进中说。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后,局党组与第17纪监组召开专项廉情分析会,分析研判在安置计划制定、档案审核、岗位设置、选岗选择各个环节存在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向社会公开监督电话。同时利用“大走访、大调研”时机,督促个案落实,2019年共安置干部190人、士官近205人,安置率100%、满意率100%,确保了退役军人安置工作的公开、公正、规范、透明,提高了安置工作公信力。在报送上级表彰单位个人和本级评先评优时,退役军人事务局首先将评选对象报送17派驻组进行政治“体检”。

难点工作同落实 保障提升影响力

在遇到热点、难点问题时,17派驻组主动跟进,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齐心协力抓好工作落实,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打通退役军人政策落实和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

17派驻组在“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时发现,县域之间或在同一个县的镇区之间发展不平衡、参差不齐,突出表现在编制、人员和场地难落实。在17派驻组建议下,局党组召开各地局负责人和派驻纪监组工作会议。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在上级规定时限内完成了市、县两级12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全部挂牌,成立镇(街道、园区)退役军人服务站147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2417个,做到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全覆盖,并投入实质性运转,为精准服务退役军人提供了基础保障。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专题简报介绍盐城做法。

队伍建设同谋划 锤炼提升战斗力

2019年市退役军人事局组建时人员来自6家单位,17派驻组的5名同志也均未涉及过这个全新领域的工作。为了提高人员素质,尽快适应新岗位,熟悉新业务,局党组与17派驻组共同制定队伍能力提升方案,尽快由“外行”变“内行",2019年共举办内部业务培训6次,内容含盖退役军人优抚安置、信访处置、舆情应对、就业创业等业务知识以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党风廉政建设要求。

17派驻组副组长刘华在培训会上说:“盐城市是革命老区又是兵员大市,社保接续工作能否有序推进关系到退役军人切身利益,把好登记、审定、接续几个关口,要做到容错率为零,对不符合要求的做好耐心解释工作,做到退役军人满怀期望而来,也要满意而归,同时也需要我们纪检干部吃透政策,才能更好对社保接续工作实施精准监督,确保党和政府的优抚政策落实处。”在党组和派驻组的共同努力下,盐城市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走在全省前列。(通讯员 徐华昌、孙萌、陈灿)

标签:退役军人;派驻;事务局
责编:陆辉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