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射阳7100万只鱼苗海蜇苗“游”进黄海
2020-06-12 09:1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各位请注意!已经到达北纬33度53分、东经120度40分!开始放苗!”6月5日上午10时许,在黄海海面上,一艘船号为“苏射渔06618”的渔船稳稳地停了下来,随着“船老大”张茂高的一声令下,工人们将8万尾检测合格的半滑舌鳎苗、7000万只海蜇苗、120万尾大黄鱼苗放流进大海。

全长103公里的自然海岸线,海域总面积2090平方公里……射阳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条件,是大型洄游经济鱼虾类和各种地方性经济鱼虾蟹类产卵、繁育、生长的良好场所,也是我国最大的海岸湿地保护区域。过度捕捞、海洋环境恶化是近几年来海洋生态环境面临的棘手问题,导致原本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遭到损害。对此,射阳县采取一系列渔业资源修复和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通过按照“保护资源,有效增殖”的原则,坚持“严管、深教、重罚”的工作方针,实行伏季休渔制度;采取“以鱼净海,以鱼养海,以鱼调海”的方式开展增殖放流海蜇、半滑舌鳎、文蛤等土著海洋物种活动;定期邀请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专家前来监测海洋生态环境,并针对黄海土著渔业资源群落结构进行养殖渔业向增殖放流过渡升级等业务指导;加强对固定水域内的巡逻、政策宣传力度,切实维护水域生态环境,充分保护渔业生态。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我们组织此次增殖放流活动,特意选取了本地的射阳盛海海蜇育苗有限公司、盐城金洋水产原种场的海蜇苗种,以确保放流物种的质量,且最大程度地提升它们的成活率。”在现场指导工作的射阳县委农办副主任沈茂松介绍说,他们会结合渔民的意见和海域环境的变化,对放流的数量和品种进行“更新”。沈茂松说,这样的增殖放流活动,射阳县已经连续开展十多年,累计投放1.6亿尾鱼苗、8亿只海蜇苗,对有效恢复黄海土著鱼类种群数量,改善和优化海域的群落结构产生积极作用。

记者 张长虎 通讯员 周蓉蓉 宋玲玲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