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母子命悬一线!东台市人民医院上演“生死营救”
2020-06-11 1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1日盐城讯 近日,东台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上演了现实版“生死营救”,在该院多学科专家团队的精诚合作下,成功抢救一例“胎盘早剥、失血性休克、胎儿宫内窘迫”病例,成功挽救了两个生命,充分体现了多学科专家团队建设的优越性和前瞻性。

生命狂奔,感受东医速度

“妇产科吗?这里是急诊抢救室,这里有一孕30周+,下体出血的孕妇,请求会诊!”5月15日10点20分,接到急诊抢救室电话后,二线班何宇辉副主任、值班蔡延伟医师以及两名进修医师,立即一路奔跑至急诊抢救室。听到急诊电话后,何主任一阵心悸,孕妇产前出血,是前置胎盘还是胎盘早剥?这两个可怕的妊娠期疾病在她脑海中闪过。

急诊抢救室内,医生和护士已经给孕妇开放了静脉通路,抽好了急诊检查的血标本。何宇辉、蔡延伟立即联系急诊B超,同时迅速地陪同患者进行急诊B超检查,彩超提示胎盘位置正常,无明显胎盘早剥征象,单活胎。

评估病情后,何宇辉认为孕周偏小拟转诊上级医院救治。就在沟通过程中,孕妇腹痛突然加剧,流血突然增多,考虑胎盘早剥可能大,红色风险。胎盘早剥,每个妇产科医生都知道意味着什么。这是一种非常严重的产科急症,不但会导致胎儿宫内窒息,还会引发产妇大出血,危及生命。

团队协作,彰显东医精神

此时孕妇不宜转诊去上级医院,何宇辉即刻汇报妇产科主任王厚勤,同时将病情汇报医务科,立即启动院内危重症孕产妇绿色通道,决定立即手术,5分钟后,产妇安全送入手术室。

与此同时一个由医务科(王桂宏主任、何月梅副主任)、产科(王厚勤主任、何宇辉副主任、蔡延伟医师)、麻醉科(张卫东主治医师、陈利梅主治医师)、ICU(崔广清主任)、血液科(龚增鸿主任)、血库(夏和凤主任)、儿科(万晓龙主任、陈阳副主任医师)等组成的多学科抢救团队已迅速成立,大家急奔手术室,齐心抢救产妇及早产儿。

在王厚勤、何宇辉手术操作下,不到一分钟,早产儿顺利娩出。但是早产儿出生后病情较差,医护人员对其气管插管、心脏按压、脐静脉给药、持续40分钟的CPR,在近乎绝望时迎来了成功。一声啼哭 ,在场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由于早产儿需要进一步生命支持,与家属沟通后,护送早产儿至盐城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救治中心作进一步救治。

与此同时,产妇子宫收缩乏力,宫腔出血较多,王厚勤、何宇辉又及时给予对症处理,子宫收缩恢复良好,产妇转危为安,被送到重症监护室MICU病房进一步观察。

无微不至,体现东医温暖

产妇在MICU观察期间,崔广清主任带领的ICU医护团队倾尽全力诊疗,医师每天查看产妇病情。术后第三天产妇病情趋于平稳,顺利返回产科病房进行观察治疗。经过产科医护团队的共同治疗和护理,产妇贫血、低蛋白血症得到纠正,产妇生命体征平稳,在告知其出院后的注意事项后,已于近期出院。后续,妇产科团队还将对该产妇进行术后回访。

东台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团队提醒:胎盘早剥是指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者全部脱离子宫壁。胎盘早剥面积超过1/2就是重度胎盘早剥。它是孕晚期严重并发症,往往起病急、进展快,容易发生失血性休克、DIC、肾功能不全、胎窘,甚至胎死宫内等并发症,若不及时处理时刻危及母儿生命。

为防止胎盘早剥带来的严重并发症,孕妇应按时进行产检,注意血压的控制。如出现下腹痛、下身流血等临床表现应立即就医。只有高度重视并对其进行全面的加强预防,重视产前宣教,同时提高产前的诊断水平,及早发现,及时处理,才能保障母儿健康。(张美和 宣世海)

标签:胎盘;蔡延伟医师;医护团队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