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奔跑在希望的田野上——银宝集团全力奏响“新农垦”时代欢歌
2020-06-09 1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9日盐城讯 连日来,建湖县上冈镇树新村一组村民耿伍贤心中充满了喜悦,自己负责管理的2600亩麦田即将收割,尽管对超产早已充满了信心,但种了近40年地的他,对眼前沉甸甸的麦穗仍然感到吃惊不已。

按照以往的经验,一束麦穗达到38粒已经算是高产了,而眼前的这片麦田大穗却可达百粒。6月8日,前来视察调研的银宝大地禾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志高面对科技人员的介绍同样难以置信,对于农活曹志高并不陌生,从小麦的选种整地到种植时间到如何合理播种,曹志高都能娓娓道来如数家珍。接过科技人员随机摘取的麦穗,两手揉搓,吹掉浮层,一粒粒金黄的麦粒顿时留在了手心,一五一十、十五……最终数字定格在98粒。

按照合同约定,耿伍贤今年的收入大约有30万元以上,收入大部分来自于超产奖。“个体有利可图,公司才能更有发展前景。”曹志高认为。

耿伍贤所管理的这片麦田隶属银宝大地禾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银宝集团旗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于去年9月份成立,公司既有作为银宝集团国企的规范严谨,又有大地禾民企的活力优势。据了解,银宝大地禾公司今年在盐城全市境内的小海农场、步凤农场、顺泰一场、树新农场、大地禾农场等种植了3.4万亩小麦,预计粮食总产1.5万多吨,可实现销售额3260万元,直接生产成本预计比周边农民每亩少20元,全年可节约成本68万元,无论从小麦单产,还是小麦品质,均凸显了标准化种植模式的优势。

小麦喜获丰收,其它产业成绩同样不俗。在银宝集团大地禾农场,1000亩大棚种植的芦笋正长势喜人,作为多年生草本植物,芦笋生长周期达15年,每年有10个月的采摘期,亩产近4000斤,这里也是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目前,采取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农户不仅可以得到每亩900元的租金,还可以通过在此打工获得稳定的收入。”农场负责人孙红娟介绍,目前有50多户,100多名村民在这里打工,此外在大丰区还有1500亩的芦笋种植基地。

近年来,银宝集团按照“担当农字头、做足盐文章”的战略定位,积极履行国企担当,围绕解决农村“三化”(即住房空心化、人口老龄化、农田碎片化)问题,结合地方资源赋能,大力推进50万亩现代化连锁农场项目,带动当地农民充分就业,使连锁农场成为优质品牌农产品的生产基地、现代农业装备基地和先进农业技术应用领军平台,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塑新时代的“新农垦”。

今年是银宝大地禾公司全面建设50万亩现代连锁农场的真正开局之年。为提高粮食品质和产量,银宝大地禾公司注重选育新品种,强化生产现场管控,按照定项作业承包责任制和目标考核办法要求,严格执行种植标准,重点抓好精准栽培、田间管理、飞防统治等工作,结合各个农场自身特色,因地制宜选种优产高产品种,认真抓好生产各项环节管控,多措并举确保稳产高产。同时通过复垦、洗盐等技术措施,开展重盐土改良、农村碎片化土地治理,建立生态复垦综合技术和新型利用模式示范创建。

在生产经营模式上,实施“五统一”,即统一品种布局、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植保防治、统一农资供应、统一品牌销售,优化各方资源,形成规模优势,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营效益。

在经营管理模式创新方面,重点推行连锁农场合伙制经营模式,打破总公司和分公司雇佣关系束缚,建立经营合作共赢关系,让分公司成员共享合伙经营红利,实现总公司和分公司合作经营双赢。同时辅助实施加盟、自营和外包经营模式。

在发展稻麦常规种植基础上,银宝大地禾注重适度发展设施农业,充分挖掘在手土地资源潜力,加大与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盐城市农科院和银宝农科院等单位深度合作,积极推进芦笋、食叶草、甘薯、菊花等项目,切实提高单位土地产出高效。

“按照抢土地,拓规模、夺高效、树形象,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现代农业勇闯新路的工作思路,今年计划流转土地30万亩,确保新增种植面积15万亩,产值3亿元,利润0.3亿元,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面对下一步发展,曹志高充满了信心。(董玉成)

标签:农场;麦穗;麦田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