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丽乡村沐新风——射阳县合德镇以文明乡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2020-06-09 1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9日盐城讯 “以前大家讲排场、好面子,红白喜事都要跟风大办,费钱又费力。这次回家,人情往来减少,感觉轻松多了。”今年“五一”小长假返乡的射阳县合德镇合顺村村民于利海感慨地说。

文明的乡风,乃乡村振兴之“魂”。近年来,合德镇坚持把培育乡风文明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来抓,在全镇开展“乡风文明行动”,以强有力的乡风文明建设,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的精神动力。

用核心价值观“滋润”人心

走进合德镇,你会发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廊遍布合德镇各个村居社区,如和煦春风,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近年来,该镇始终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围绕建设美丽合德、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目标,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手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天天见”“日日新”“步步深”。始终把“村民大讲堂”“市民大讲堂”“道德讲堂”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植入全新发展理念,创新宣传教育内容、载体和模式,不断提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吸引力,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三大讲堂”围绕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新风,倡导健康生活”等主题开展,涵盖了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等不同阵地,近20万城乡群众体验道德的洗礼、沐浴灵魂的熏陶、接受知识的滋养。

“‘三大讲堂’已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合德人民的基础工程,成为引领富民强镇的灵魂塑造工程。”该镇党委书记周正林说。

用身边德善典型树立“旗帜”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在合德镇,有两度推迟怀孕、只为救人一命、荣获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特别奖的陈晓平;有拾到17万元巨款不动心、依然归还失主的陈和风;有30多年不分家、四世同堂共吃“大锅饭”的顾正兴一家……多年的文明实践,该镇无数善举走近大众视野,一批批道德模范在向上向善向美的沃土中生根发芽。

近年来,该镇以好人评选活动为引领,做好人光荣、向好人学习在该镇蔚然成风,社会风气明显改善。随着该镇好人评选活动的持续开展,好人精神薪火相传,文明新风劲吹城乡。特别是随着33个村居的文化阵地提标建设,村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赌博的、说闲话的人少了,看书跳舞、节俭办事成为时尚,不仅教化了民风,还赢得了民心。

“如今干群的心更近了、劲更足了,乡村环境更美了、群众幸福指数更高了。”该镇耦耕堂村党总支书记邱安健感慨地说。

用文化盛会营造农村新风

烈日炎炎的夏日,在合德镇双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广场前,气氛格外热烈。音响里放着热情洋溢的音乐,穿着色彩鲜艳演出服的居民正在跳着热情洋溢的扇子舞。这是今年该社区文化艺术节上的招牌节目。

“社区里每年都举行文化艺术节,热闹得像过年。”居民张大妈谈起一年一度的社区“盛会”颇为自豪。

“房子盖得漂亮、路修得好还远远不够,还要让文化融入居民生活。”该镇党委宣传办负责人介绍,该社区坚持每年举办社区文化艺术节,就是希望通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改变居民的精神面貌,陶冶农民的高尚情操,从而营造勤劳致富、文明和谐、昂扬向上的农村新风尚。

据了解,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该镇将精神文明建设、文化高质量发展纳入年终考核,与村(居、社区)干部工资挂钩。2015年至今,该镇共创成了省级文明社区2个、省级文明村2个、市级文明社区3个、市级文明村1个、县级文明村9个、县级文明社区8个,该镇创评全国文明镇、省级文明镇,全镇的文明指数大幅提升。(韩珍梅 杨向东)

标签:核心价值观;合德镇;社会主义核心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