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建阳镇:“党建+”引领,赛出农房改善“加速度”
2020-05-28 16: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葛磊 董鑫 张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8日盐城讯 近年来,盐城市建湖县建阳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突出农民群众主体地位,坚持“党建+”引领,选派第一书记这个“牵头人”、筑牢基层基础这座“桥头堡”、抓实村级经济这个“牛鼻子”、用好党员先锋这把“金钥匙”,形成党员示范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农房改善工作的浓厚氛围。

2018年9月以来,该镇累计拆除农房1111户,复垦净增耕地面积505.1亩,复垦奖补直接增加村级收入505万元,新建西尖、新桥、交睦3个新型农村社区,配套建设2个党群服务中心。西尖村是盐城市农房改善“十镇百村”示范村,列入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省级示范项目。

建阵地——筑牢农房改善“压舱石”

该镇围绕党群服务中心“七有”标准,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阵地规范化建设,针对群众集中居住后的现实需求,加快完善便民服务大厅、便民超市、卫生室、活动室、警务室、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功能站室,全面提升综合服务功能。今年,重点推进湖成村党群服务中心改建,赵墩、新阳村党群服务中心提升。

“以‘主题党日+’为抓手,我们着力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农房改善、社会治理、乡风文明等工作,提升党员服务意识,凝聚起广大党员服务重点工作、推进农房改善的强大合力。”建阳镇负责人表示。

在农房改善工作中,该镇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健全完善“四议两公开”制度,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运行机制,对农房改善拆迁、规划、建设、管理等环节全程跟踪监督检查,确保做到公开透明。

树龙头——把好农房改善“定盘星”

推进农房改善工作,人是关键。该镇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引领作用,从机关事业单位选派3名懂政策、肯吃苦的人员担任西尖、新桥、交睦村第一书记,统筹推进工作。实施村书记专职化管理,将农房改善工作作为专岗考核的重要内容,培养一批能攻坚、善治理的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

该镇建立兴村特岗后备人才库,突出从大学生、创业能手、退伍军人、乡土人才中发现储备干部,注重在农房改善、脱贫攻坚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一线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为明年村两委集中换届奠定基础。

建阳负责人介绍,该镇充分发挥葡萄大王刘义勇、养蟹大王彭宗立、草莓大王蒋向军等乡土人才的“三带”作用,引导党员干部领头兴办产业项目、党组织领办专业合作社。该镇坚持“一村一品”,打造水产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品牌,推动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吸纳群众就业创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深改革——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

该镇坚持农房改善与土地流转同步推进,引导有条件的村实施整村改造,通过土地条田化整理、机械化作业、规模化发包,增加村级集体收入。深化“两项改革”,推进公共空间治理,积极探索土地股份合作制,将土地集中起来统一规范发包,老百姓既可以得到土地流转的保底收益,又可以获得股份分红。

加快文明乡风培育,依托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用活党员活动室、文化礼堂,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功能站室,深入开展有特色、受喜爱的活动,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开展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党员示范户等评选活动,造浓比学赶超社会氛围,激励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主动推行移风易俗,齐塑文明健康向上的好乡风。

该镇负责人介绍,通过党建引领,推进“警网融合”,将支部建在网格上,探索“1+3N”治理模式,即一名干警+N名网格员+N名物业管理员+N名党员志愿者,划分网格,包片联户,实现精准治理,真正让老百姓搬得出、留得住、住得好。(葛磊 董鑫 张丹)

标签:阵地;压舱石;农房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