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高作镇:“悦”读生活,让乡间书卷气渐浓
2020-05-28 10: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肖元元 陆建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8日盐城讯 “自从村里有了农家书屋,村民阴雨农闲,茶余饭后,都喜欢到这里看书、借书,你看,今天又来了好多人。”盐城市建湖县高作镇西站村党总支书记周金龙介绍,由村里自管自用的农家书屋,为广大农民朋友搭建起了一座知识、信息和脱贫致富的平台,缓解了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问题,很好地发挥了农家书屋作用。

近年来,高作镇大力开展“推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高作”活动,16个村居相继建成了“农家书屋”,书籍涉及政治、历史、经济、文化、农业科技、卫生健康、儿童读物等各个领域,点燃了农民爱书、看书、用书的热情,满足了农民文化生活需求,营造全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提升了公共文化传播能力。

“我们村农家书屋面积不大,只有70多个平方,但里面的书籍分门别类的整整齐齐,摆放在书柜里,图书屋整洁明亮,让人在里面觉得打从心底里舒服。”大尖村农家书屋管理员戴春云在阅读分享会上说,农家书屋承载着老人的养生梦,青年的致富梦,孩子们的童话梦,更承载着我们大家的中国梦。

读书正悄然改变着农民群众的生活习惯、思想观念及生活方式。“不搓麻将不贪杯,有空就往书屋飞”,如今,村民在闲暇之余,最爱做的事就是去农家书屋看书。“吃技术饭、种技术田、靠技术奔上小康之路,已成为越来越多村民的共识。”该镇文广中心主任王芹说,免费对外开放的“农家书屋”使不少农民告别了牌桌、坐上了书桌,形成一种人人爱读书的新风尚。《生态小龙虾养殖技术》《农业机械安全操作规程》等农业实用科技书籍成了“抢手货”。

高作镇在大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同时,十分注重为农民群众提供精神食粮,让农民群众在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中有更多的获得感。按照“日学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季有一交流、年度一展示”的总体要求,定期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阅读分享等读书交流活动,力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成效。年度以“新时代、新乡村、新阅读”为主题,评选“全民阅读推广大使”“全民阅读推广家庭”“全民阅读推广标兵”等活动,激发农民群众的读书热情和求知欲望,不断提升新型农民内涵和形象。(肖元元 陆建军)

标签:农家书屋;高作镇;农民群众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