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推进小吨位货船免费防污改造
2020-05-27 15:38: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装上生活污水装置,我们的船就能在京杭运河这些重点水域通行了。”5月15日,从事船舶货运的王进高兴地拔锚开船。市地方海事局航行监督科科长熊国玉介绍,像王进的船舶一样,截至5月13日下午4时,全市已有932艘船舶完成改造,完成数超全省实际完成数五分之一。

此前,小吨位船舶的污水都是直排,对环境产生较大污染。根据省交通运输厅要求,今年7月1日之后,船舶按要求应装未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的,将限制进入太湖、洪泽湖、骆马湖、京杭运河、通榆河等重点水域航行;船舶适航证书到期但未安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的,将暂停营运检验。

盐城是全省乃至全国水运大市,100至400总吨货船数量较多,防污改造任务较重。4月1日,市地方海事局研究制定《盐城籍小吨位货船污改工作流程(试行)》,全面部署推进本市籍100至400总吨、船龄20年以内货运船舶生活污水防污改造工作。

“因为疫情,小吨位船舶防污改造工作受到一定影响,但既定目标不变,对社会承诺不变,改造要求不变。”熊国玉说,为了把这项惠民政策落实好,市地方海事局在全市设立18个改造点,派遣船检执法人员现场指导,方便船户就近免费安装,并督促辖区涉改航运公司尽快将改造政策传达到每一艘适改船舶,帮助船户弄清政策、享受政策,确保年内完成整个安装任务。

为加快推进小吨位货船免费防污改造,盐城积极争取财政2亿多元资金支持,为船民免费安装排污装置。据了解,凡吨位大于100总吨(包括100总吨)且小于400总吨,船龄20年以内的本市籍货船均可享受这一政策。熊国玉说,船主上交相关申请船舶材料,由船检执法人员审核通过后,将为船舶安装生活污水存储柜和监控装置,并颁发防污染证书,负责安装的企业可凭借相关安装证明至财政部门领取费用。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