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扩大开放满眼春——盐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下好全面发展先手棋
2020-05-26 11: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盐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6日盐城讯 盐城,是长三角中心区城市、世界自然遗产地,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连接点。这一江苏沿海中心枢纽的窗口城市,正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抓住并用好“一带一路”和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机遇,秉持“两海两绿”发展路径,以沿海开放开发为引擎,成功探索增长与转型良性互动、发展与生态相得益彰、经济与社会协调并进的有效路径,引领经济发展保持强劲势头。

目前,已有70多个项目在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开展投资,中方协议投资总额超过16亿美元;去年全年新备案境外投资项目9个,中方协议投资额4.1亿美元,分别增长20%、329%,其中“一带一路”沿线投资项目6个,中方协议投资额3.71亿美元,分别占全市对外投资项目数和中方投资额比重的67%和92%……

盐城在加快实现沿海中部崛起的过程中,下好全面发展先手棋、走活开放沿海全盘棋,成为了沿海地区策应“一带一路”的先行示范区。

策应“一带一路”,加快沿海开放

盐城拥有江苏省最长的海岸线、最大的沿海滩涂、最广的海域面积、最深的开发腹地,优异的地理位置和资源禀赋优势推动了盐城经济近年来的高速发展。

以中韩自贸协定签署为标志,盐城成为中韩产业园地方合作城市,迎来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新机遇。随着一系列深化对外开放战略实施,在江苏对外开放的版图上,盐城从一支前景广阔的潜力股,迅速成长为业绩优秀的主力军。发挥区域优势、做好融接文章,沿海已成为盐城最具发展潜力的重要板块。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开放活力不断释放。一批层次高、业态新、体量大的产业链项目落地生根,临海产业特色明显。依托临港高等级公路打造黄金海岸经济带,海水淡化、清洁能源等沿海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产业结构偏重偏轻的格局正在改变,沿海开发水平和产业形态快速提升。

港城建设与港口建设同步,以高端线项目为取向、生态环境为特色的高水平港城建设步伐加快,项目承载力、对外吸引力明显增加。

高水平推进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成功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商协会圆桌会议(盐城)峰会、首届中韩投资贸易博览会。创新中韩两国双园合作模式,加快建立链式服务体系,形成项目招引扎堆效应。与此同时,对台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已有近千家台资企业落户盐城,台资新高地的品牌效应已然显现。

融入“一带一路”,加快转型升级

盐城坚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突出位置,顺应发展趋势,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攀升。

港口经济体系加快构建。推动盐城港扩容提升,滨海港区20万吨级航道建设方案通过专家论证,大丰港区开通至韩国釜山港、新万金群山港国际集装箱直达航线,射阳港区和响水港区5万吨级航道工程加快推进。以港口为龙头的沿海集疏运体系不断完善,盐徐高铁、高铁枢纽同步通车,盐沪高铁基本完成线下工程,大丰港铁路支线开工建设,盐射高速、盐丰快速通道加快推进,开通至韩日全货机航线全省唯一,打造东部沿海重要的区域交通枢纽。加快发展临港工业及物流业,宝武钢铁、金光纸业、SKI动力电池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远景能源、捷威动力电池等项目建成投产。

海洋产业不断壮大。围绕海洋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加快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步伐。全市海洋新兴产业实现开票销售319亿元、税收10.2亿元,分别增长30%、16%。其中,海工装备、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等产业增速分别达到26%、32%、21%,成功签约总投资1000亿元的华能海上风电项目。既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

在接纳服务好外资来盐投资的同时,盐城积极鼓励市内企业境外规模投资,兴办境外产业集聚区,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盐城市德龙镍业获批在印度尼西亚投资建设年产300万吨镍铁合金冶炼工业园项目;江苏杰龙集团在坦桑尼亚建设了年产2.6万吨植物油加工项目;中港建设集团在莫桑比克投资1235万元建设了德尔加督水泥厂;江苏建湖蓝天航空航天产业园并购波兰艾雷奥特航空技术项目,成为跨国抄底收购的成功范例……

全球视野战略谋划,全面开放拓展空间,盐城,在开放中获得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

抢抓“一带一路”,加快格局创新

近年来,盐城坚持开放发展主基调,站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新起点上,主动作为,大力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实施“北联央企、南接沪深、西向开拓、东向出海”战略,逐步形成“东西南北”全方位开放新格局,高质量全力建设产业新盐城、开放新盐城、生态新盐城和幸福新盐城。

——向东出海建立新标杆,深化拓展对韩合作,扩大在盐台资发展,加快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中韩新兴产业合作示范区、韩商投资集聚区、中韩文化交流合作试验区。

——向南融合搭建新载体,加强与上海、深圳及苏南等地科技企业合作,加快建设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和大数据产业园、云谷智慧园区。

——向西拓展富集新资源,合作共建中欧(盐城)生态园,推进滨海港30万吨航道和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打通盐城港口群西向市场通道。

——向北联手共创新格局,深化与京津冀和央企等战略合作,主动对接连云港,形成“一桥多堡”“一堡多港”联动发展格局。

继2018年研究出台《关于推进一带一路盐城节点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盐城将建设国际生态湿地保护区示范城市、开放江苏沿海中心城市、国际产业合作示范区、世界绿色智慧能源先行区后。近日出台的《盐城市2020年“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着力构建综合对外联通体系、着力提高国际经贸合作水平、着力提升开放合作载体层次、着力拓展人文交流合作领域等5方面18项具体任务,实现了向更高水平跨越的历程。

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盐城融入了“上海一小时经济圈”,进一步拉近了与世界的距离。开放崛起中的盐城,正以开放元素激活沿海动能,将“空间大”的资源禀赋变成“发展强”的现实优势,积极打造东部沿海发展质量高、活力强的蓝色经济增长极。(盐宣)

标签:盐城;开放;发展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