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财政加大经济薄弱村资金扶持
2020-05-26 10:1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东台梁垛镇殷乐村以争取市领导挂钩项目每年增收10万元为契机,把工作重点放到开展土地流转、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培植农业新型主体上来,年新增经营性收入35万元;大丰刘庄镇润民村在三圩小街改扩建农贸市场10间2000平方米,年新增经营性收入16.88万元;大桥镇中合村在镇工业园区新建标准化厂房1300平方米,年新增经营性收入16.43万元……”5月25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盐城去年新增经营性收入18万元以上村238个,超额完成农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收达标年度目标任务。截至目前,盐城集体经营性收入18万元以上的村达90%以上,有力推进了盐城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收脱贫巩固提升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

村级集体经济是“三农”发展的基石。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新时期新阶段对农村“统分结合、双层经营”基本经济制度的完善,对于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市财政局根据《盐城市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收脱贫巩固提升行动计划》和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采取有力举措,加大政策资金扶持,高质量推进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先后印发《关于下达市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的通知》《关于下达市领导挂钩经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扶持项目有关奖补资金的通知》,在去年年初预算安排2500万元基础上,追加安排3570万元,用于未享受资金扶持的经济薄弱村发展集体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

“市财政局与市农业农村局针对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共同深入调研,挖掘资源潜力,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径。”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财政将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创新服务模式,进一步改进项目选项和资金支出政策措施。

今年,市财政继续安排5880万元,对盐城剩余120个未享受市级以上扶持的经济薄弱村进行扶持,专项用于发展集体经济。目前资金已全部下达到位,营造了全市上下支持扶持集体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自2013年起,市领导每人挂钩帮扶一个经济薄弱村,支持一个集体经济项目,每个标准项目财政扶持150万元,项目要求产权到村、收益到村。市财政部门今年创新投入机制,完善经济薄弱村专项资金扶持政策,拓宽资金支出渠道,扩大经济薄弱村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在产业项目、物业项目以外,可采取入股参股、合规投资增值等形式合作项目。在确保项目产权归属明晰、资产安全、收益稳定、不用作运营经费、不增加村级债务前提下,让经济薄弱村扶持专项资金充分发挥效应。

同时,优化经济薄弱村选择项目方式,改变过去项目小、项目散、效益低状况。突破实施主体限制,由县、镇统筹,帮助经济薄弱村统一选配项目,统一组织实施。突破项目地域限制,扩大项目选择范围。突破项目方式限制,改变“单兵作战”方式,集中资金共建联合体组团投入形式,经济薄弱村以县或镇及跨镇为单位集中资金组团投入,通过入股参股、投资增值等投入方式,享受项目和投资收益。

此外,市财政局表示将强化村干部现代经济经营管理培训,扶资扶智协同推进。结合每年职业农民培训工作,将村干部列入培训计划,定期进行培训,不断提高村干部运用扶持资金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记者王连杰通讯员严才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