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2300亿”盐城掀起“新基建”热潮
2020-05-13 1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3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围绕新能源及装备、汽车及关联领域、大数据中心及应用、5G技术及场景应用、智慧城市等十个领域编排了100个全市新基建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238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93.9亿元。”今天上午,记者从盐城市人民政府召开的推进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抓住国家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机遇,积极抢抓新一轮产业优化布局和经济转型升级机遇,实现换道超车、跨越发展,盐城市委市政府于5月12日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这也表明该市“新基建”已正式进入提速期。

《实施意见》指出,当前,盐城正处于工业化加速期、城镇化加速期、环境保护攻坚期“三期叠加”的发展阶段,初步形成了汽车、新能源、电子信息、钢铁等四大主导产业,但产业发展层次低、项目资源消耗高、创新驱动能力弱等问题依然突出,严重制约了城市能级的进一步提升。因此,抢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先发优势,围绕新基建进行工作思路调整、产业布局调整和发展格局调整,是全市上下抓住新机遇、赢得新发展的必然之举,对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设“四新盐城”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接下来,盐城市将重点聚焦“新基建”重点领域,健全完善信息、能源、交通三大网络;发挥新基建乘数效应,丰富拓展新型基础设施应用场景,不断提高城市发展能级;推动新基建融合发展,加快促进产业链转型升级,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记者梳理盐城市新基建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发现,100个重点项目包括新能源及装备18个,汽车及关联领域9个,电子信息及工业互联网22个,钢铁新材料3个,大数据中心及应用13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及关联领域8个,特高压及关联领域3个, 5G技术及场景应用7个,公共卫生基础设施6个,智慧城市11个。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市信息、能源、交通等领域新型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健全,在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新能源、车联网等领域的应用场景明显拓宽,汽车、新能源、电子信息、钢铁四大主导产业以及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兴业态能级显著提升。

标签:新型基础;基建;新能源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