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鱼养河”扮靓生态乡村
2020-05-12 14:52: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现在采取村集体部分入股以及在外乡贤捐赠购买鱼苗的方式,既保证人人享有养鱼的权利,又让村民互相监督、自觉自律,不让垃圾入河,保证河道清洁,从而实现生态保洁

近日,记者来到东台市唐洋镇乐元村,张坝河河面波光粼粼,河边垂柳依依;桃树、榉树、枇杷树间隔排开,茂盛的树叶婆娑起舞;燕子、麻雀飞过,鸟鸣枝头、鱼翔浅底,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生态画卷。

村民吴礼宏告诉记者,从前的乐元村可不是这样:三中沟、张坝河两岸杂草丛生,河中垃圾、浮萍、水葫芦泛滥成灾。“这是乐元的东西桥,站在桥上向前望,绿化杨柳河两旁,水质好来把鱼养,不到三百天,鲲鲢五六斤,生态河道树标兵,‘水美村庄’来命名。”吴礼宏说,他为大变样的乐元村编唱的快板在村里已经广为传唱。

乐元村的蝶变,是唐洋镇积极探索“以鱼养河”新模式的生动缩影。近年来,唐洋镇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一心做好“水文章”,坚持把打造生态幸福河湖作为水环境治理的总目标,瞄准症结、精准发力,坚决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努力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是乐元村“以鱼养河”的第三年。头两年该村采取沿岸村民入股的方式购买鱼苗投放,现在采取村集体部分入股以及在外乡贤捐赠购买鱼苗的方式,既保证人人享有养鱼的权利,又让村民互相监督、自觉自律,不让垃圾入河,保证河道清洁,从而实现生态保洁。

乐元村的有益尝试,为全镇开了好头。该镇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在联灶、鼓劲、官坝等村陆续试点,通过村倡导、集体投入、村民参与、在外乡贤捐赠多措并举,积极开展“以鱼养河”。

鼓劲村是以蚕桑生产为支柱产业的乡村振兴试点村。今年以来,该村在村域内的新许河、万红河等长约7公里、80亩水面的河道里,投放了鳊鱼、鲢鱼等3650多公斤鱼苗,优质的水资源不仅美化了环境,还为全村1400多亩桑园提供了丰富的水分滋养。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黄露 通讯员 张莉琳 许春华 周春兰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