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在守正创新中推动代表工作与时俱进
2020-05-11 1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俊 朱天文 董加彩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盐城讯 近年来,阜宁县人大常委会把守正创新作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生动实践,贯穿于人大代表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握守正内涵,找准创新要领,一批有成效、有特色、有影响的阜宁人大代表工作品牌悄然形成。

在代表助力中心工作上守正创新

阜宁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把服务党委中心工作作为履职尽责的核心要务,引导代表助力招商引资突破,组织省市县镇四级代表推介投资环境,提供项目信息,主动接轨上海;助攻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开展《盐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月暨千名代表进万户活动,组织代表对创文责任单位全域全程监督,分小组与11个创文责任单位接对推进工作;助推营商环境优化,通过双联一约见、双评一检查、双询一报告等活动,鼓励代表参与监督,优化营商环境。

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守正创新

不断完善发挥代表作用的新机制,在去年成功实践的基础上,今年精准实施“双组”并行模式,充分发挥人代委在代表组履职中、专工委在代表专业小组履职中的龙头引领作用,不断提升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质效。对代表专业小组实行重塑性调整,组建22个代表专业小组;对代表组进行微调,形成17个代表组。“双组”工作与常委会重点工作和专工委职能工作有机融合,形成了“常委会-专工委-代表组、代表专业小组-代表”的总体架构,“双组”并行模式品牌效应已经显现。

在探索代表履职推动上守正创新

县人大常委会强化代表意识,丰富工作载体,创造履职条件,推动成立了啄木鸟志愿者协会,把志愿服务作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代表履职的创新载体。自去年成立以来,协会规模不断扩大,注册会员达300+。活动持续深入,已开展“保护环境、从我做起”“践行市民文明十条、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宣传进社区”等主题活动19次,参与志愿者1200多人次,向市民发放《盐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6000多份,《阜宁市民文明行为10条》8000多份,劝阻乱扔垃圾、闯红灯、逆向骑行等不文明行为近千人次,为全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王俊 朱天文 董加彩)

标签:人大常委会;履职;专业小组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