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探索审批新模式 加快项目投资“落地开花”
2020-04-30 08:48: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以前办施工许可证要花2个多月跑七八个部门审批,现在只要跑一个窗口、填一份材料、签一份承诺。”凭着提交一纸“承诺书”,短短12天就拿到“施工备案函”的盐城天合国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高平南高兴地说,“项目提前开建,为公司节约工期成本10万元。”4月28日,市行政审批局审批制度改革处处长申建新表示,这标志着我市审批服务系统推行的“放管服”改革试点项目——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顺利试点。

盐城天合国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由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供应商——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和盐城国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公司成立于2012年11月,注册资本4.13亿元,1至4期总投资12.34亿元。目前已形成2.4GW组件、600MW电池生产能力,2019年实现开票销售29.3亿元,入库税收2230万元。

今年3月份,我市首份《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出试行,作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重要配套措施,探索实现“政府立规矩、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提速优服务”为核心的服务管理模式,推动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而天合国能项目在报送投资项目基本情况后,成为享受信用承诺制改革红利的首家企业。

“根据方案,我们在及时编制《服务指南》的基础上,通过优化操作流程,确保改革迅速落地,实现信用承诺、先建后验、失信惩戒。”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规建处处长周荣超介绍,企业以书面形式作出信用承诺,依法依规实施项目建设,行政审批局后置部分事项,同步推动相关主管部门开展事中事后监管。

换句话说,企业只要凭一张“信用承诺书”,就可以代替节能审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多项审批许可事项,但企业须配合完成安全、规划、施工图设计文件等并联审验工作。周荣超介绍,采用信用承诺制流程后,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可缩减2/3左右的时间,开工全流程审批办理不超出20个工作日。

申建新表示,目前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产业项目落地过程中先行先试信用承诺制,今后将逐步扩大改革试点范围,实现“信用+承诺”绿色直通车审批模式常态化、普惠制,进一步探索扩大至公益类项目及其他重大项目的可行性,切实提高企业满意度。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赵亮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