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农业园区为载体 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建湖县恒济镇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2020-04-27 16: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俞春华 史武林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7日盐城讯 今年来,建湖县恒济镇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摆在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位置,以农业园区为载体,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夯实发展基础,做强主导产业,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呈现良好的势头。

提升基地模式,发挥示范效应。近些年来,恒济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先后引进农业重大项目多个。目前已建成包括九龙口大闸蟹基地和正源创辉生态养殖基地等主要项目在内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其规模均达万亩以上。该园区基地采用先进的技术,实施科学养殖,颠覆了传统的养殖模式,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样板。该镇依托现代农业科技园,及时总结推广两个基地的发展经验,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现在园区核心区总面积已达3万亩,示范区范围已扩大到20万亩,辐射区覆盖周边三市四县。现在每年还在流转数千亩土地,发展高效生态种养业。同时积极引导各个基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科技研发投入,加强系列品牌建设,不断提升基地内涵质量和建设水平,为全镇农户投入现代农业发展进行探索和示范,加速了现代农业发展的进程。苗庄村在九龙口大闸蟹公司的带动下,近年来流转土地近2000亩发展大闸蟹养殖,经济效益明显提升,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排头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完善基础设施,实施高效种养。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该镇十分重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在已建成沥青水泥主干道65.3公里、桥涵闸站120座、防渗渠26公里、动力线路23公里、硬质护坡83公里、安装微孔增氧设备150台、各类增氧机械3500台的基础上,今年来又建成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基地道路2000米、防渗渠3000米、排灌泵站1座、综合种养区块12块,3月份已投放虾苗,目前进入正常管护阶段。该镇还注重实施高效种养,在全镇大力推广稻虾轮作、稻鸭共作模式,在恒东、建河、沿南等村发展500亩以上稻田综合种养基地5个。同时加强对主导模式的总结和研究,不断集成适应于不同生态和地域条件的典型模式。注重生态养殖,发挥两个万亩基地现代渔业标准化生态养殖示范作用,使亩均增效3500元以上。

重抓项目建设,推进融合发展。该镇还注重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在已建成一个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和两个大市场,建成全国最大的池塘循环水生态养殖基地、长江蟹苗繁育中心、澳洲小龙虾和美洲鲥鱼标准化生产基地的基础上,近年又投入3.8亿元建立水产品深加工项目。目前该项目1号、2号车间10000平方米的铝合金夹芯板封装已基本完成,1号、2号回车场混凝土道路浇筑完成,屋面压型板、铝箔正在安装封顶,2号车间室内地坪浇筑已完成,冷水、空调、制冷等部分设备已进场安装调试,办公楼、宿舍、食堂主体结构完成,开始内部装修,内部道路及消防、喷淋、供水管道等附属配套工程已接近尾声,污水处理区主体部分内部防腐正在施工,沉淀池主体已浇筑拆模,工程正抓紧扫尾,预计5月中旬即可投入使用。该项目的建成使农业一产产值、二产产值翻一番,年增利润400万元以上,土地产出率1万元/亩,农民人均可支配的收入达到2.5万元以上。(俞春华 史武林)

标签:现代农业;发展;农业发展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