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区“清零”积存建筑垃圾营造清爽环境
2020-04-24 08:47: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堆在小区旁边的‘垃圾山’终于搬走了,我家窗户也能打开了,现在感到家里的空气格外清新!”4月18日,谈及积存建筑垃圾清运的事,住在市区华城小区的刘品山这样说。和刘品山有着同样感受的市民有一大批,他们纷纷夸赞政府为民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

据了解,近几年,我市为改善老城区居民生活环境,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但是房屋拆除后,遗留的大量建筑垃圾没有得到有效处置,造成市区部分城区扬尘污染,严重影响了周边群众的日常生活,市民对此反映强烈。今年春节期间,市委、市政府接到市民反映后,决定加快市区积存建筑垃圾处置力度,把它上升为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优化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并纳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四新盐城”的重要内容。3月初,市区启动积存建筑垃圾处置“清零”行动,明确提出在一个月内将市区积存建筑垃圾清运至市静脉产业园指定区域集中临时存放,后续将由市静脉产业园处置终端进行资源化利用。

为了实现建筑垃圾规范清运、安全处置和有效利用,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分管领导多次现场研究会办,围绕“没有暴露垃圾”的目标,明确工作责任,完善建筑垃圾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垃圾处置力度。各地各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推进,有效解决市区积存建筑垃圾长期无序堆放、运输污染问题,推动建筑垃圾得到资源化有效利用,消除城市市容环境秩序的“扣分项”,为群众创造更加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

“对积存拆迁建筑垃圾清零工作,3月19日下午,市重点办、市城管局组织召开专题推进会,实行挂图作战、日报销号制度,每天下午5点召开工作例会,听取各街道清运情况汇报,把握好清运过程中的安全和控制运输过程中的灰尘污染。”市重点办负责人滕春清告诉记者,市重点办和市城管局组织道路巡查总队、城管队员每天到各个点位巡查进度,将每个点位垃圾清运情况进行拍照、录像记录,每天实时通报,形成高压态势,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清运任务。

记者了解到,积存的建筑垃圾约90%集中在老城区的亭湖区。由于时间紧、积存量大,相关街道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派人手,做好现场督查。“五星街道辖区范围内未清运建筑垃圾的房屋征迁项目有10个,我们受领任务后快速启动了垃圾清运工作。”亭湖区五星街道副主任周古超说,“街道在每个点位落实两名工作人员24小时督促施工单位,在确保安全和扬尘管控情况下,歇人不歇车,清运建筑垃圾,3月底完成了清运任务。”

为确保转运安全,市城管执法支队全程介入监管,跟踪服务,确保垃圾运输处置规范、安全、高效。“每一辆渣土运输车都装有定位系统和监控,我们可实时在线监管车辆运输全过程。”机动大队大队长熊伟华告诉记者,“我们加大了执法力度,严厉查处渣土车不按路线行驶、‘滴洒漏’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发生偷倒、乱倒造成二次污染,确保清运工作规范有序。同时,在运力不足时,专门调用周边有运输资质的密闭车辆参加清运工作。”

“街道完成清运任务后,城管部门组织核查小组,对已经完成清运的各个点位进行核查、销号。”市城管局环境处周建峰说,“标准是建筑垃圾清除干净,场地平整,覆盖防尘网,有条件的可以覆绿,周边要进行规范围挡。4月初,经过核查,所有点位全部达标。”

经过一个月的努力,4月初,市区52个点位的70多万吨积存建筑垃圾全部转运一空。市区积存建筑垃圾的“清零”行动,终于还广大市民群众清爽环境。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杨磊实习生 顾子珺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