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化创意引领生活新时尚 逛逛盐城创意街区
2020-04-07 14:37: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在这里看书真是一种享受,仿佛时间都停止了。”“我的创业梦想将从这里扬帆起航。”……阳春三月,盐南高新区新弄里创意街区的文化创意产业迎风绽放。

新弄里创意街区位于人民南路与海洋路交会处,是盐南高新区强力打造的商业文创新地标、潮玩娱乐聚集地。街区通过引领时尚健康的生活方式,构建时尚人群的商务圈、社交圈、生活圈,满足了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创意来源于生活,创意与生活的邂逅也应该具有“文化味儿”。如果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那么书店则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街区中心的言+买书汇作为一个独特的城市公共文化空间,其“高颜值”的内景布置和“接地气”的装饰设计使得它成为网红打卡地,吸引着很多热爱读书的人慕名而来。

一杯咖啡、一块蛋糕,偶尔传来几声“沙沙”的翻书声,家住橡树湾小区的陈晓东戴着口罩,如往常一样安静地坐在角落里翻看着小说。作为一名“资深”阅读者,他也曾经经营过一家书店。

“现在的书店更注重于去思考和探索读者需求,给读者营造一种沉浸式的阅读氛围,尽管疫情防控期间,大家都戴着口罩,也不能像以前那样聚在一起讨论,但并不妨碍它以独特的魅力将自己与读者紧紧连接。”陈晓东介绍。

说起文化空间的兴起,陈晓东也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书店本身自带文化属性,书店从卖书到卖文化,再到卖出文艺情怀的商业模式,抓住了文化与生活创意的结合点,满足了人们的精神需求,不仅可以吸引读者,也能带动‘读书+’的消费,并为其塑造成产业提供了可能。”他希望类似的书店能够多开设几家,并让文化创意空间成为体现城市生活方式的对外窗口。

文创产业的发展不仅需要深厚的文化积淀,更离不开核心创意的支撑。谈起文化创意,M+创客工场是整个街区不能绕过的一个“话题”。M+创客工场是集聚多方力量共同建设的新型创业人才孵化基地,因为创业氛围好,吸引了众多立志投身文创事业的年轻创业者前来入驻,也为街区文创产业的发展不断输送新鲜血液。在入驻的众多文创企业中,不乏有想法、有创意的创业团队,麻雀工作室便是其中之一。

一张宽大的工作台,一块纹理规则的牛皮,几把特制的裁皮工具,麻雀工作室创始人王娟正在制作客户订制的一款手包。在大学里主修食品工程专业的王娟,凭着自己对文创手工的热爱,大学毕业后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专门从事手工皮具定制。如今,摊开一块完整的皮料,王娟只要轻轻一摸便能了解它产自哪里,属于什么材质,成了圈内小有名气的文创手工达人。

“我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受邀参加这边的创意集市活动,这里设施完备的空间环境及丰富的创业协作资源很吸引我,当时就下定决心要加入M+创客工场。”王娟说,文创手工产品不同于一般商品,需要持之以恒地学习和创新。下一步工作室在积极利用好街区对文创类工作室的孵化扶持的同时,逐步尝试在淘宝直播、抖音等热门电商平台进行推广,不断提高工作室影响力,推动小众定制走向大众视野。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文化创意产业不仅创造了一种新型生活方式,也成为盐南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原动力。

“新弄里创意街区为筑梦的年轻人提供了舞台,他们有的正在‘做梦’,有的已走在实现梦想的路上。”盐南高新区宣传信息中心王伟表示,“我们将继续加强与文创优质产业资源对接,大力招引优质项目,培养引进高端人才,持续提升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努力做好‘文化+’的文章,推动文创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实现文创融合发展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升。”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吴昊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