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优化营商环境 办好“一件事”打造“速”盐城
2020-04-07 10:37: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精准稳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尽快恢复正常秩序,不仅是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切实诉求。为此,我市在3月16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中,专门对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提出了10条详细要求,努力办好大家的“一件事”,全力打造“速”盐城。

何为“一件事”?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举个例子,开办一家旅社,要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银行开户备案、领取税票等‘一揽子’手续,这些都需要不同的部门审批,有的项目审批涉及市县两级部门,所以开办旅社就属于‘一件事’。”

“现在拿证的速度真快得让人意想不到。我第一天早上10点多递交的材料,下午就有工作人员来看现场,第二天9点不到的时候,就接到了行政审批局发证窗口让来拿《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的电话。”大丰区个体工商户韦某满怀喜悦地感叹道。在疫情期间,市行政审批局在政务服务网开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便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将我市所有政务服务事项都纳入一体化平台管理,其中93.7%的事项具备网上办理能力,64个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可通过移动端办理。

近日,射阳县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县行政审批局签订项目审批代办委托协议,该公司新上总投资17亿元、年产300台风电整机及配套项目,从总平面图规划方案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直到最终企业建成后的不动产证办理等12项审批项目,全部由县行政审批局项目中心代办,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全要素保障。

此外,我市还积极争取省有关部门支持,从3月20日起,在市本级和东台、建湖、响水、亭湖等四个县(市、区)试行“全市通办、远程网办、全程帮办、掌上自办”市场准入服务新模式,以破除企业登记地域障碍。

3月21日是星期六,但射阳县政务服务中心内,大家戴着口罩,有秩序地排队办理业务。该局为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专门开辟了“周六服务通道”。在做好工作日期间的预约服务、上门服务、错峰服务等窗口服务基础上,根据急需外出务工人员需要,实行每周六天工作制,每天窗口现场办件量200件左右,有效解决了务工群众急需办事的后顾之忧。

大丰区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职工培训和技能提升的不利影响,促进企业复工后最大效率恢复生产效能,对全区各类中小企业在补贴期限内招录的新入职职工(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1个月以上的),按照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用于职工开展岗前培训。大丰阿特斯阳光电力就享受到了这份“暖心大礼包”。该公司有26名新入职职工,为了减轻企业负担,区劳动就业管理处工作人员通过人社局录用备案窗口,直接调取了26名职工的劳动合同复印件,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申请材料的受理。据统计,大丰区第一批符合条件的企业共有166家、职工357人,涉及补贴金额17.85万元。

3月23日上午,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出入境窗口了解到辖区企业有韩籍工作人员JUNWONKWANG及其家属均在居家隔离状态,需办理居留许可延期。但担心下午6点下班前赶不到窗口,企业专管员3月24日又急需赶回上海出差。窗口工作人员得知此情况后,详细告知了办理的流程事项和所需资料,并为其提供“延时服务”。在企业专管员晚上7点到达窗口后,出入境民警第一时间为其办理了证件延期手续。

市公安局还依托交管12123APP、盐城交警新媒体平台,及时向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交管业务咨询、发布路况出行信息,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交管政策解读和出行提示服务。全力做好企业的服务保障、交通安全监管以及疫情防控工作,为复工复产企业“亮绿灯”,当好企业复工“护航员”。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软实力。此次发布的持续优化政务服务10条举措,让“坐堂等办”变成了“全程帮办”长三角区域“一地认证、全网通办”等系列服务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服务“速”盐城的全新面貌让群众满意度和企业获得感不断提升。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吕正龙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