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县财政局多措并举加强法治财政建设
2020-03-28 15: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慕远 陈扬 刘中勋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8日盐城讯 近年来,响水县财政局将法治财政建设纳入全局整体工作进行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同监督、同考核,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执行,不断提升法治建设水平,推动财政法治工作迈上新台阶,为财政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响水县财政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财政建设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组织、推进法制财政标准化管理和检查督促工作。因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工作是一项具有全局性的重点工作,涉及财政工作的方方面面,要把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贯穿于财政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进一步细化了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工作,对每个工作环节、每个考核节点,都明确了具体考核目标,分解落实到每个科室,局主要领导与各科室负责人继续签订了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工作责任书,建立了奖惩制度,明确了科室负责人在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中的责任,确保各科室能够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扎扎实实地做好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工作。

履行依法行政要求,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法治宣传教育、审批服务便民等工作。不断拓展合法性审查工作范围,将合法性审查工作从对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审查逐步延伸到日常政府采购投诉处理、预算评审决定、非税稽查决定等行政执法领域、对外信息公开和对外合同、协议签订,从源头上防控文件制定风险。规范财政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财政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和财政部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标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着力推进财政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

规范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用法律顾问,凸显财政部门依法办事的示范作用。建立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法律顾问考核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健全财政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探索公开听证审理方式,纠正违法或不当财政行政行为。认真对待以财政局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尊重并执行生效的行政复议决定。建立问题反馈机制,对行政复议、行政裁决案件中发现的普遍或重大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并提出改进建议。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宪法以及与财政业务密切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媒体、橱窗等形式做好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发挥法治文化的教育和引导功能。

着力提升政务窗口服务水平,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和“一次性告知制”等政务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和容缺受理工作,精简审批材料。在承诺办结时限的基础上加快办理速度,压缩办结时限,提高审批服务效能。创新政务服务方式,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指引企业和群众网上提交材料,实现线上办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陈慕远 陈扬 刘中勋)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