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高作镇:离田秸秆变废为宝
2020-03-26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马慧 吕立志 陆建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6日盐城讯 今年水稻收割后,除部分秸秆机械还田外,离田秸秆哪里去了?3月23日,笔者来到建湖县高作镇光明村秸秆收储点,看到场区内七八名工人在分工作业,有的在喂机、有的在取包、有的在装车……机声隆隆,一派忙碌的景象。场区内一捆捆打包好的秸秆堆积如山。

该收储点负责人告诉笔者,根据市场行情,秸秆收购价格有时在七八分钱1斤,有时一毛多1斤,一亩地秸秆达1100斤左右,一亩地秸秆可卖到百十元钱。该收储点可储存1万多吨秸秆,秸秆经草场打包后买给发电厂或者发往蘑菇生产基地。

“眼下,该镇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许多农户正忙着利用秸秆打草帘。一天能打50-70张,一张能卖0.6-0.7元,一天能挣个三五十元。”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北有大尖秸秆收储点,南有光明秸秆收储点,2个秸秆收储点作业都很忙。“现在秸秆很吃香,变废为宝了。”

秸秆综合利用不仅实现了“量”的增长,更逐步实现了“质”的转变,秸秆综合利用结构明显优化,附加值显著提升。(马慧 吕立志 陆建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