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沿河镇:阳光行动助力少数民族家庭脱贫
2020-03-25 11: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彭荣华 许建 陈以忠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5日盐城讯 建湖县沿河镇组织统战部门扎实开展精准扶贫阳光行动,帮助该镇少数民族家庭拓宽致富渠道,提高经济收入,尽快实现脱贫。同时帮助少数民族家庭改善教育环境,提升孩子素质,实现阳光教育,帮助流动少数民族人员创业,提供诚意支持,促进民族团结。

该镇15个村(居)有少数民族的家庭23户,都是通过婚嫁组建家庭而迁入本地,大多数文化程度不高,小学毕业的居多,缺乏一技之长,平时多以居家带小孩为主,家庭情况较为特殊,其家庭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多为丈夫打工挣钱,因此多数家庭为低收入农户。按照“扶志扶贫、乐业创业”的要求,落实专人负责建档立卡,具体到人结对帮扶,制定详细目标,确定完成任务的时间节点,签订责任状,及时公布进度,真正实行阳光扶志扶贫,尽快实现脱贫。

该镇组织统战部门开展少数民族家庭妇女就业培训,介绍到相关企业务工,或是进行家庭小作坊、小手工、小保姆、小帮工、小时工等短平快的工种培训,增加家庭经济收入。指导少数民族家庭承包土地,发挥地方的资源优势,搞经济种植、水产养殖、家禽养殖等,或者家庭小型果树种植、蔬菜栽植、草鸡饲养等小规模、低成本、快收益的项目。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员创业,给予政策性优惠的相关支持,主动协助办理各种手续,在资金、人力资源、市场环境等方面给予全力帮助。

该镇组织统战部门针对有学生读书的家庭,主动联系好相关的学校,确保有关少数民族学生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最大程度地提供助学支持,争取更多的经济扶助,促进少数民族家庭的子女接受最好的教育。建立少数民族联系档案,定期组织开展民族风情表演、民族服装展示、民族歌舞表演等,增进与少数民族之间的友谊,加强民族团结的亲情互动,促进多民族间的人员交往和情感交流。(彭荣华 许建 陈以忠)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