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庆丰镇掀起新一轮农民住房条件改善热潮
2020-03-25 1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杜生军 顾莉莉 马开松 周凤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5日盐城讯 3月中旬以来,盐城市建湖县庆丰镇组织10个工作组深入高铁沿线的北凌村、东乔村农户家中,开展住房条件改善宣传动员工作,截止日前,在北凌村和东乔村541户拆迁户中已签协议389户,腾空让房79户,安排到北凌村集中居住点162户,安排到县城有关住宅小区和廖庄集中居住点各12户,货币结算203户。

庆丰镇自2016年10月启动农村康居工程建设以来,于2017年在234省道沿线的董徐、中陈、东刘、洪桥四个村开展第一轮农民住房提升工作,建成董徐村“美丽乡村”和小阜庄特色村庄,并拆迁省道两侧危房、零散户504户,复垦土地270亩,新建成董徐农民集中居住点。2018年在北凌村ニ组、高丰村二组、吉庄村进行第二轮村庄撤并试点工作,拆除农户危旧房358户,其它村零散危旧房164户,复垦土地360多亩,并启动建设吉庄集中居住点。2019年,该镇分批次推进高铁沿线北凌、吉庄、北秦、廖庄、谷庄、高丰、永安等7个村庄的800多户房屋拆迁及土地复垦工作,同步实施好“四类重点对象”的危房改造,并完成廖庄集中居住点主体工程建设。今年,该镇在加快廖庄集中居住点附属配套建设与二期规划和北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规划和房型设计的同时,全面启动高铁沿线新一轮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

深入调查摸底,科学制定方案。在去年拆除高铁沿线农户851户、复垦土地400余亩的基础上,该镇于去冬今春又组织镇村干部进一步深入高铁沿线的7个村中、对距离高铁500米以内的还未拆除的农户房屋现状、结构、居住情况以及安置意向等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并研究制定出既符合上级文件精神、又贴紧村情民意的《2020年庆丰镇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工作行动方案》,确定了总体要求,征收政策,房屋征收方式、时限及7个村的住房条件改善任务分解表。

加强领导包干负责,耐心做群众工作。该镇成立强有力的工作班子,书记任总指挥、镇长和人大主席任副总指挥,三套班子成员每人牵头一个工作组,每组由10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和村干部为成员,深入村组包干负责,登门入户做好群众工作。在拆迁动员中,每个工作组同志都能耐心细致做好农户思想工作,反复讲清各项政策措施,充分调动农户的积极性。

该镇坚持执行补偿标准,严格督査考核,对照县实施意见,根据群众自愿原则,采取货币化结算、进城安置、进镇安置、进集中居住点(北凌、廖庄)4种方式,坚持阳光操作,实行征收流程、补偿方案、评估结果、选房次序“四公开”,做到一个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打消了群众的顾虑和不合理诉求。与此同时,该镇还将这项工作列入镇村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镇督查办对照目标任务、序时进度,实施全过程督查考核,对成绩突出的工作组和个人进行奖励,对工作不力的子以通报批评。(杜生军 顾莉莉 马开松 周凤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