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深化“放管服”提升满意度
2020-03-22 09:44: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过去为企事业单位贴个瓷砖、通个下水道、清洁大楼外墙,都得要找人到大公司开发票,现在有了豁免登记,直接到税务窗口扫身份证就能开,结算费用方便多了。”常年凭手艺生活的个体经营者老何颇有感触地说。在东台市汇龙市场,有30多户从事农产品自产自销的农户,也因一项个体经营豁免登记制度,取得合法经营资格,告别了多年因为受到经营场所的限制,“无照经营”的尴尬境地。

我市在东台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域复制推广试点做法,全面推行个体经营豁免登记制度,成为全国首个全面推行这一制度的地级市。只要符合在经批准设置的城市疏导点、便民服务点,从事经营活动等6种情形,无需申请领取营业执照直接从事生产经营,不按无照经营查处,享受与个体工商户同等待遇。现在,全市已有一批个体经营者享受到了这项制度改革的红利,新政施行仅3个月即惠及5000多户。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市行政审批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政务服务便民利企新举措。全面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一件事”集成办理、“证照分离”、“3550”等改革措施,在全国率先全市域推行数字化“多图联审”、个体经营豁免登记制度、“三书合一”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一件事“一窗通办、一网通行”利企便民不见面集成改革、全市域全类型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审批改革、开辟完善的涉批中介服务“不见面”通道,创新打响了一批特色改革品牌,全市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提升。

在全市开展的审批提效专项行动中,一项“优化‘一件事’集成办理”受到广泛关注。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举个例子,开办一家旅社,要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银行开户备案、领取税票等‘一揽子’手续,这些都需要不同的部门审批,有的项目审批涉及市县两级部门,所以开办旅社就属于‘一件事’。”

为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市行政审批局大力推进“一件事”改革,通过事项整合、流程再造、信息共享,实现线上一个平台或线下一个窗口统一办理,形成“一窗综合受理、部门分头审批、数据网上传输、统一窗口出件”的办理模式。申办人只需填写一张表单、提交一套材料,就能完成申报,通过网上办、快递送实现不见面或最多见一次面。目前,我市已在江苏政务服务网盐城旗舰店开发全市域“一件事”综合业务平台,企业在“一个窗口”申报后,通过业务平台实现材料跨部门、跨层级推送。

在疫情期间,市行政审批局在政务服务网开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便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将我市所有政务服务事项都纳入一体化平台管理,其中93.7%的事项具备网上办理能力,64个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可通过移动端办理。“全程帮办”变“坐堂等办”为主动帮办,在各级行政审批部门设立“企业开办一件事”窗口,配备帮办员、代办员,为投资者、创业者在企业设立环节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

日前,省工商联、省总商会发布《盐城市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评价报告(2019版)》,其中“政务服务满意度”二级指标主要考察行政机关审批效率和政务服务便捷程度,满分100分,盐城市获98.99分。分项指标“行政审批效率”获满分100分,居全省前列。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杨亦周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