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入春啦!明天最高气温26℃
2020-03-21 10:47: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以往,老百姓看节气,“立春”便是春天的开始。但从气象学角度来看,入春与否在于气温高低。3月20日下午,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我市大部地区已于3月15日入春,大丰、射阳和响水三地17日入春也没有悬念。

我市正式进入春天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王亚洲/摄

前几日我市天气持续晴好,气温回升明显。据市气象部门测定,3月15日至19日,我市除了大丰、射阳和响水三地外,包括市区在内的其余各地平均温度均在10℃以上。

虽然15日和16日两天大丰、射阳和响水三地平均温度没有超过10℃,但从17日起,这三地平均气温开始攀升至10℃以上。虽然20日和21日平均气温还没有出来,但从这两天的气温预测来看,平均气温肯定在10℃以上,按照气象学上入春的标准,当一个地区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超过10℃就标志着该地区入春。“从最近几日的平均气温来看,大部地区已于15日入春,大丰、射阳和响水17日入春也没有悬念了。”市气象台副台长周宏伟告诉记者。

今明部分地区有降水

近期我市天气晴好,虽然受冷空气侵袭影响,19日至20日早晨气温略有下降,风力也有所增大,但白天温度回升也较快,达到了20℃左右,21日最高温度大约攀升至25℃至26℃。

市气象部门根据监测到的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高空槽和低层切变线的共同影响,明后两天全市大部分地区有一次雷阵雨过程。不过此次降水持续时间不长,22日天气又开始逐渐变得晴好。

今天春分节气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周晨阳/摄

另外,3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春分。阳历3 月21日前后,太阳运行到黄经0度(春分点)时开始春分节气。分者半也,这一天为春季的一半,故叫春分。春分这一天阳光直射赤道,昼夜几乎相等,其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北移,开始昼长夜短。春分节气,东亚大槽明显减弱,西风带槽脊活动明显增多,蒙古到东北地区常有低压活动和气旋发展,低压移动引导冷空气南下,江淮地区多大风和扬沙天气。当长波槽东移,受冷暖气团交汇影响,会出现连续阴雨和倒春寒天气。

春分节气,盐城平均气温为8.9℃,平均降水量22毫米。1962、1987年冷空气势力较强,出现大风降温,最低气温达-2℃~-4℃,平均气温为6℃,出现严重倒春寒。1996年受长波槽影响,出现近10天连续阴雨。 春分节气越冬作物已进入春季生长阶段,要加强田间管理。棉花营养钵播种要选择冷尾暖头,适时进行。

预计未来几天我市天气具体为: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唐承兵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