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细微处发力,全面提升城市内涵
2020-03-20 1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滨宣 陈一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0日盐城讯 阳春三月,生机勃勃。徜徉在盐城市滨海县城,树绿,草青,路畅,街净,灯明,处处呈现出一幅幅如诗如画的美景。这是该县从细微之处推进城市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内涵,让城市更暖心、更有序、更美观、更洁净的一个缩影。

聚焦除“堵点” 提升人居环境

“过去这条路坑洼不平,石子裸露,雨天还积水,现在经过城管市政改造后,地面平整,下雨天也不会有积水,走起路来真畅快。” 对于家门口的变化,家住滨海县县社支巷的居民杨学广老人乐呵呵说。

去年以来,滨海县将基础设施提升作为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内容,重点开展积水路段雨水管道整治改造,人行道铺装维修、各类窨井的维修、盲道设施修复、停车位及相关设施的改造和维修、绿化带提升和改造、花坛改造和维修、桥梁栏杆的维修和更换等工作。新建强排泵站2座,对师苑路、双拥路、景湖路等6条道路雨水管道和雨水井实施改造,完成20条道路排水管网清疏和8条道路管网检测。建立市政设施微小破损快速维修机制,累计对14条道路人行道板、雨水井、破损路面、交通护栏等及时维修,完成25条背街小巷路面硬化改造1.2万平方米、排水管网改造2000多米。

实施照明全覆盖工程,完善社区背街小巷路灯照明体系,路灯亮化率达98%以上;对人民北路、永宁路等路段线路和老旧变压器进行改造,确保今年底实现县城背街小巷路灯照明全覆盖。

“绣花式”功夫 提升城市品质

“摊子乱摆、车子乱停、牌子乱挂”现象一直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不仅阻碍了行人正常通行,也影响了市容市貌。

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该县相关部门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小街巷规范”的要求,常态化整治出店经营摊点800余起,规范入室入场经营。实施店招店牌与户外广告整治,按照“统一规范审批、展示风格特色”的要求,改造店招店牌、拆除各类楼顶违规广告、高炮广告等户外广告。如今,在滨海县城新的整齐靓丽店招店牌已成为城市一道风景。

同时,该县对非机动车进行规范摆放,漆画非机动车位3000多个、机动车停车位225个。改造提升南湖公园广场、西湖公园和师苑渠、西大沟、清水河等风光带,新建10处“口袋公园”。

垃圾不落地 营造整洁市容

“推进环卫管理改革创新,继续推进主干道‘以车代桶’改革,撤除垃圾桶,实行人工收集,确保垃圾不落地”。该县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实施社区“以箱代池”改革以来,已拆除露天垃圾池240座,投放垃圾箱310只,实行密闭运输。

为进一步营造整洁的市容。该县从狠抓垃圾分类入手,推进县城65个住宅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在东坎街道、坎北街道、县农业园开展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建设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扎实抓好农村生活垃圾保洁收运。目前,该县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与此同时,该县规范建筑渣土管理,渣土车辆全部实行密闭运输。实施环卫机械化作业,新增洗扫车、冲洗车等环卫机械,县城道路机扫率达80%。持续推进县城“公厕革命”,新建10座、改造20座的二类公厕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滨宣 陈一华)

标签:人居环境;聚焦;堵点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