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联农带农”拓宽富民路
2020-03-19 12: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滨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9日盐城讯 3月18日,在盐城市滨海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夹堆村梨果种植基地,果农们正抢抓春管时机,对梨树进行嫁接、施肥、浇水等各项作业,忙得不亦乐乎。“我村共栽植梨树800余亩,涉及370余户村民。这是我村主导产业,也是梨农的主要经济来源。”夹堆村党总支书记宋明介绍说,由村干部牵头领办成立的“创业果蔬经济合作社”,流转了部分村民的土地,发展梨果产业,带动群众增收。村民们通过流转土地和入园就业得到收益。同时,经济合作社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村民们也实现盈利分红。

夹堆村发挥地方梨果种植优势,结合蜜梨特色产业,由村组干部牵头领办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进园务工等方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开创了一种联农带农的致富新模式。滨海县大力实施“农业强县”战略,聚焦富民增收,创新“联农带农”机制,大力推广发展股份合作社、“基地+农户”、村企合作新模式,促进村民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让群众有更多满足感和幸福感。

推广“基地+农户”模式,滨海发挥企业带动作用,鼓励海大食品、富川生物科技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订单种植,建立富民强村帮扶机制,参与产业扶贫项目,与经济薄弱村合作建设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促进农民增收。先后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总数达169家、总产值超百亿元,创成“滨海大米”“滨海白首乌”“大套蜜梨”“陈涛粉丝”等国家原产地地理商标、地理标志产品。

聚焦产业富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滨海还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突出招引一批新型农业综合体、现代农业冷链物流、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重点项目,建强联村带村、联农带农机制,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共享利益链。(滨宣)

标签:合作社;村民;梨果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