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壮大电商产业 助推兴业富民
2020-03-18 11: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滨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8日盐城讯 “近阶段,我们借助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月均销售虾田生态大米2万余斤,销售额达13万余元。”3月17日,盐城市滨海县东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丁汉东说,公司经营的有机大米、葡萄以及螃蟹、小龙虾等水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平台销往全国各地,电商经济的大力发展,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增加了经济效益。

依托电商平台,使当地名品特产纷纷走出家门,畅销各地。近年来,滨海县抢抓“互联网+”新兴产业发展机遇,加快推进电商园区载体建设,注重电商产业外引内培,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加强电商从业人员技能培训,不断壮大电商产业规模,提升发展速度,助力群众搭上“电商快车”实现增收致富。

滨海县加快载体建设步伐,为电商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载体支撑,目前已形成“2地2园1中心”格局,总投资1.2亿元的滨海互联网双创基地,现有入驻企业92家,已形成集商品贸易、培训孵化、平台推广、物流集散多功能、多业态为一体的电商集聚区。颐高滨海互联网+双创基地引进科技创新型企业和创业团队31家,成功孵化创业团队和企业11个。此外,天场镇电子商务产业园,入驻电商企业21家。正红镇电商产业园配套运营500亩柳条种植基地,年网销草柳编织品1.5亿元。兴建7000平米快递物流中心,并配备1万平米代发仓储区,日均收发件量达10万件以上。

滨海注重电商产业外引内培,持续壮大县域电商经济。通过一系列招商活动,全力招引一批在国内外排名靠前、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商企业落户。颐高集团总投资20亿元,建筑面积达38万平米的滨海颐高新经济综合体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苏北地区互联网产业发展新高地。同时,加大县内电商产业培育力度,与国内知名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敦煌网合作,搭建滨海县中小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电子商务跨境发展。

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促进“提篮小卖”向订单式生产、网络化销售转变。该县积极策应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通过“一村一品”建设,打造以豆角干为特色的秉义村、小花生为特色的条河村、草柳编为特色的贺君村等一批特色农产品电商示范村,带动3000多农户、1.1万人“触网”致富。在发展镇村特色产业的同时,加大首乌、中药材、蔬菜等20余家农业合作组织与京东、苏宁等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力度,网销农特产品100多种。陈氏食品、果老首乌等农产品龙头企业采用“互联网+农户+生产基地+专业合作社”模式,为低收入农户提供白首乌种苗和技术指导,带动广大农户种植白首乌1.2万亩,每亩为产农带来万余元收入。

此外,滨海还以电商助农增收致富为目标,不断加强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农村电商创业者等相关人员电商技能培训,加快培养符合发展需求的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助力优质农副产品上行销售,同时也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滨宣)

标签:电商;滨海县;电子商务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