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警方打假治劣守牢民生安全线
2020-03-16 11: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陈希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盐城讯 侦办制假售假案件370余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21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00余名,涉案金额2亿余元……3月16日,从盐城市公安局获悉,一年来,该局在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民生领域主动出击,严打各类制假售假犯罪,有力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有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链条打击“零容忍”

“都别动,请配合检查!”2月5日,当盐城市大丰区公安局民警对一家家庭作坊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该作坊正在生产的口罩仅仅是用两片太空层布料拷边缝制而成的,与口罩包装袋上的应有的执行标准“GB2626-2006”明显不符。

随后,大丰区公安局对该加工点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立案侦查。该生产窝点的管理者王某被抓获后,很快交代了相关犯罪事实。但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发现王某管理的制假窝点并非只有一处。

斩断制假售假源头、防止假冒伪劣口罩流入市场是第一要务。

大丰区公安局立即成立多个工作组,分赴广东、浙江、山东等多个省份同时调查取证,多管齐下,合力攻坚。经连续两周的攻坚彻查,这个以王某为首的制售假口罩团伙被盐城警方一举铲除,10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警方捣毁制假窝点7处,查封销售伪劣口罩线上店铺3家,扣押假冒伪劣口罩130余万只,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

民生诸事,健康居首。疫情期间,盐城警方对生产、销售假劣防疫物资犯罪“零容忍”,组织精干警力严查涉假线索,联合相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有力打击了涉疫违法犯罪,保护了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2019年12月11日,盐城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和盐都区公安局民警兵分三路,对前期侦查的“9.2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开展集中统一收网行动,成功捣毁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深泽县的制假窝点1处,查封生产线4条、制假设备10台,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扣押各类假冒品牌洗衣液1000余箱,涉案金额450余万元。

破一案带一串,抓一个挖一窝。近年来,盐城警方始终将打击作为最有力的手段,紧盯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食品、药品、日用品等重点领域,集中优势警力、采取有力措施,打源头、捣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全要素、全环节、全链条打击犯罪,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以专业打“职业”

当前,我国市场环境总体向好,但制假售假犯罪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制假手段也不断翻新,涉网案件高发频发,网上网下违法犯罪交织勾连,对打击制假售假犯罪提出了新挑战。

面对“敌人”的技能“升级”,警方也有应对措施。

2019年5月30日,盐城市公安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支队正式揭牌成立,主动亮剑食品、药品、环境等民生领域违法犯罪。

“食药环侦支队的成立,标志着我局打击制假售假犯罪队伍基本实现了专业化、正规化和战斗实体化。”盐城市公安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刘玉生表示,警方已全面整合力量、手段和资源,以专业打“职业”,聚力向制假售假犯罪发起凌厉攻势,确保“打得准、抓得住、判得掉”。

2020年1月14日,盐城市公安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支队民警根据研判,成功抓获2名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的犯罪嫌疑人,并在盐南高新区某烟酒门市、凤鸣缇香小区某车库、亭湖区柴坝村六组民房等六处地点查获扣押大量疑似假冒名牌白酒、香烟。经鉴定,扣押的疑似假冒烟酒中共有1688瓶白酒、346条香烟被确定为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市场价值65万余元。

以创新出战力,用专业解难题。盐城警方为适应打假形势,积极推进专业打击队伍建设,在成立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支队的基础上,从全市范围内抽调了一批精干警力充实专业队伍,同时以实战为导向,定期开展练兵考核,系统组织食药环侦条线练兵考核竞赛,有力提升整体业务素质和实战能力。

下好联动协作“一盘棋”

“这口罩有一股刺鼻气味,警官你看看是不是假口罩……”疫情发生初期,有群众举报市场上有人销售假冒伪劣一次性医用口罩。盐城警方接到举报后,将群众购买的口罩送至专业检验机构,检验显示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系假冒伪劣产品。

盐城市公安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支队迅速启动大要案合成侦查机制,联合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盐城市亭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侦查工作,组成17个抓捕组,历时10余天奋力侦查,挖出一个跨河南、山东等地的制假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8名。经查,该团伙共销售假冒伪劣口罩100余万只,涉案金额50余万元。

据了解,在此案件侦办过程中,警方法制、刑侦、食药环等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同作战,实行一体化、实体化专班运作,建立定点定期会商制度,促进各条线信息顺畅交流、迅速流转,实现信息实时共享。在此基础上,盐城市公安局还多次邀请检察院、法院召开案件协调会,明确案件定性及取证标准,确保了案件的成功办理。

打破部门壁垒,实现优势互补,执法办案自然更加顺利。盐城警方主动与相关部门联动协作,健全完善案件移送、会商督办、联合调查、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持续开展联合专项行动,实现了公安侦查和行政执法强强联手,极大地提升了执法效能。(张天鹏 陈希)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