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亭湖童家沟社区“三专”模式销售口罩受居民点赞
2020-03-16 11: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武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盐城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口罩等防疫用品成了市场上的紧俏货,为缓解市民对口罩的实际需求,自2月11日开始,亭湖区对辖区居民每天投放3万只左右一次性民用口罩。投放实行先电话预约后购买,由各村(居)委会进行预约登记,按序排号。每号限购7只,每个城市居委会每天投放30号,每个农村村(居)委会每天投放20号。每户居民每周限购一次,按预约顺序有序购买。

专人预约电话登记

“您好,是童家沟社区吗?我要预约购买口罩!”“好的,您是今天的24号,您是住在哪个小区?请您佩戴口罩并携带户口簿和身份证前来购买。”3月14日一早,盐城市亭湖区童家沟社区的电话就响个不停。

社区工作人员王伟拿起电话,娴熟的询问预约口罩居民的详细信息,然后把相关信息填入当日的《童家沟社区民用口罩预约登记表》里,并嘱咐居民领口罩时需带哪些证件。

自2月11日开始,王伟每日上午都会接到上百个预约电话,他总是细心登记信息,并告知居民排号情况。偶尔也会遇到一些预约不到口罩的居民发发牢骚,他耐心做好解释工作,请居民隔天早点打电话预约。

“按照电话预约时间先后,登记排序,在电话里主动告知居民排号情况。”王伟说,口罩数量有限,居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不容有任何弄虚作假。

专人引导排队测温

在童家沟社区大门口,“进入社区必须佩戴口罩”大牌子显得格外显眼,社区工作人员吕文芳提着几张凳子,按照一点五米的间隔,将凳子依次摆好。

上午9点不到,前来社区领口罩的居民陆续赶来。“请佩戴好口罩,我给大家测量体温。”吕文芳拿着额温枪,熟练地为每个居民测温,体温合格的依次进入社区坐在凳子上排队领口罩。

吕文芳介绍,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在销售口罩的同时,也要确保防疫到位。每位前来购买口罩的居民必须佩戴口罩,然后对照预约口罩登记表,测温合格后才可进入社区排队购买口罩。

专人核对销售发放

“请大家准备好户口簿、身份证和零钱,也可以扫码付款!”社区工作人员刘亭亭手里拿着预约登记表,核对购买口罩居民信息是否和预约信息一致。

“主要是核对居民是否为社区辖区居民,有无重复预约购买,信息核对无误后,居民付款就可以领取口罩了。”刘亭亭介绍,因为社区居住的多为老年人,很多人不会扫码支付,社区特意准备了零钱,确保每位预约居民顺利购买口罩。

在每位预约居民成功购买后,还需居民在表格上签字确认,确保口罩是当事人领取,不能代领。

上午十点,当天预约口罩居民全部购买结束,工作人员将社区门口的桌椅搬离,回到办公室整理预约、销售表格。如果当天有预约的居民没有过来领取,则自动顺延到第二天给其他居民预约购买。

“每天销售完成后,负责预约登记、销售发放的两人会一起核对表格、销售金额。” 刘亭亭介绍,信息确认无误后,会在表格上加盖社区公章,然后张贴在社区门口的公示栏,供居民监督。

社区居民王大爷介绍,疫情期间,面向一万多户居民销售限量的口罩,童家沟社区做的非常好,几位工作人员分工明确,互相监督,还公示上墙,“我有好几次过来看社区怎么销售口罩的,在门口从未看到居民吵闹,都是很有秩序的排队购买。”

“保证投放过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严禁优亲厚友,严格按照群众电话预约的顺序发放。每户一周内不得重复领取,所有口罩有偿提供,现场结算。”亭湖区童家沟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峰介绍,这是上级对社区的要求,我们社区结合自身特点,实行了专人登记预约、专人引导排队测温、专人销售登记的“三专”模式,确保口罩销售公正、公平、公开。(王武芳)

标签:口罩;居民;专人引导排队测温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