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造林绿化厚植生态底色
2020-03-14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滨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4日盐城讯 春风催新绿,植绿正当时。3月12日是植树节,一大早,滨海县四套班子领导来到东坎街道桃李村义务植树点,与县直机关干部职工和当地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用实际行动号召全县广大干群植树造林,为绿色滨海建设增添绿意。

连日来,滨海县抢抓春季绿化造林的黄金季节,坚持疫情防控和造林绿化两手抓、两不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春季植树造林工作,迅速掀起春季绿化造林新高潮。截止3月11日,全县共完成植树造林面积5098亩,四旁植树48万株,森林村庄植树20万株,完成森林村庄和新型村庄建设8个。

沿海防护林三期工程是该县2020年林业重点工程项目,面积约870亩。3月13日,记者在该工程现场看到,一台台挖掘机正在整地,工人们戴着口罩,挥锹铲土、提水浇树,一派紧张快干的火热场景。“我们组织工人2月底就进场施工,主要栽植中山杉、女贞、柽柳、刺槐等品种。”工程负责人介绍,目前整个工程正按时序进度加快推进,预计4月20日前完成树木栽植任务。

为提高造林绿化成效,滨海按照适应性强、生态景观效果好、经济价值高的要求,调整优化全县绿化林种结构,实现彩色化、珍贵化和效益化有机统一。大力推广耐盐碱、耐瘠薄、抗逆性强的中山杉、银杏等高大乔木树种,推进沿海防护林带建设。逐步推广隙地少、经济价值较高的中山杉、薄壳山核桃等优良用材或果材两用乔木树种,完善农田防护林建设。提高楝树、槐树等乡土树种及“三化”树种在城镇绿化中的比例,打造具有县域特色的城镇特色森林生态景观。

生态是滨海最大的资源和优势。近年来,滨海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绿色滨海”建设为目标,加快推进集镇绿化、高效林业、成片造林、绿色通道等重点工程,国土绿化工作不断提升,全县林业生态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去年,该县成功捧回国家园林县城、卫生县城两张“金名片”,新造成片林1.86万亩,林木覆盖率31.4%,位列全市第一、全省第六。

今年,该县将围绕新造成片林1万亩以上,新建森林小镇、森林村庄、专业村18个以上目标,抢抓当前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深入推进海堤防护林、治海万亩林场、高铁高速生态廊等重点工程,不断筑牢生态屏障、厚植生态底色。加大宣传力度,迅速掀起春季造林绿化和全民义务植树热潮,做到见缝插绿、植树添绿。加强督查推进,把造林绿化作为3月份督查的重要事项,并根据督查情况对镇区和单位造林绿化工作进行排名,全力组织推进,确保造林绿化工作推动快、出形象、超时序。(滨宣)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