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遗传承人做面塑致敬“最美逆行者”
2020-03-12 16:07: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一桌、一椅、一团面、数把工具,根据造型所需,小小面团在“面人周”周必良手中几经捏、搓、揉、掀,再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后,顷刻之间一只医药箱便脱手而成。3月10日,记者在阜宁县喻口古镇看到非遗传人周必良时,他正在为“钟南山”“请战”“我们来了,黄石加油”等3个“最美逆行者”作品做最后修饰。

  “疫情发生后,我在新闻里看到84岁高龄的钟南山和全国各地医护人员,不顾危险支援武汉,很是感动。便想用面塑来刻画‘最美逆行者’。”在喻口古镇,踏过燕子桥,顺着主巷道往里走不到200米,抬头便能看到右侧悬挂着一面“面人周”的旗子,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阜宁面塑)传承人周必良就住在这里。

  

  △周必良创作的面塑作品“钟南山”。

  2月20日上午,周必良经过认真构思,开始了“钟南山”作品创作。为了准确掌握钟老的神态表情,他从网上下载钟老的图片,仔细观察。“钟老的这个人物作品,我整整花了3天时间才完成。”周必良说。创作好了第一件面塑作品后,他把作品拍摄下来发在微信朋友圈,受到亲朋好友的肯定。随后他又开始了“请战”与“我们来了,黄石加油”两个作品创作。

  

  △周必良展示创作的面塑作品“我们来了,黄石加油”。

  

  △面塑作品“请战”。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郭敬雷 文/图/视频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