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开设“云课堂”农技服务不掉线
2020-03-09 11: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滨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9日盐城讯 “到了惊蛰节,耕地不能歇。春耕生产已进入关键期,我们要克服疫情影响,做好瓜菜育苗管理,促进增产增收。”3月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疫情防控期间瓜菜生产管理技术》网络直播课,在盐城市滨海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网络直播间进行,广大农民朋友通过线上直播学习种植技术,为做好春耕春种,夺取瓜菜丰收提供了保障。

疫情当前,组织开展面对面的培训活动多有不便,滨海县农业农村局、农业干部学校,以网络直播的形式,组织开展“农业科技入户专家行活动”,服务农业复耕复种。直播课堂以专家讲解、互动答疑等多种形式开展,及时将农业生产技术送到农民手里,农民朋友无论在家中还是在田间,拿起手机便可学习种植新技术。

“我们充分发挥技术资源优势,及时推出农技‘云课堂’,组织农技专家运用在线培训的方式,将农业生产技术通过网络传播到广大乡村,帮助农民群众保春耕促生产。”滨海县农业干部学校校长刘健介绍。

去年以来,滨海县以打造“智慧农民+田间学堂”为突破口,不断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提升培育效能,初步建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直播间”及“新型职业农民党建课堂”等培训阵地,积极组织农民参加省市县级农业职业技能培训,围绕县域农业特色产业,开展到村技术指导,举办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社骨干人员等培训班。去年已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8870余人,认定304人,培训拖拉机、收割机驾驶员共326人。

网上指导、网上培训、网上解疑……网络备耕模式因方式新颖、灵活高效,深受农民群众欢迎。“感谢专家提供技术指导,这会儿正是春耕的关键时期,就怕庄稼出点问题,听了这堂课,我内心踏实了好多。”滨海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育才村村民严家海听完春耕“云课堂”后,与技术人员进行线上交流。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邀请相关农业专家,通过网络直播课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活动,后期将陆续推出水稻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农产品网络营销技术、高素质农民创新创业指导等主题课,助农增收。”刘健说。(滨宣)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