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银锄铁臂齐摇落,驱除疫霾满园春
——盐城生物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侧记
2020-03-09 11: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9日盐城讯 为贯彻党中央及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彻底阻断新冠疫情向校园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盐城生物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广大干群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实践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师生春学期安全返校,有序开展教育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见事早,不等待,勇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党中央召开政治局常委会,专门部署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二天(大年初二),学校党委在第一时间将党中央、国务院防疫精神传达到每位教职工。在新年祝愿中,教职工交流疫情形势,提高思想认识,即时开始居家隔离,并教育身边亲友、子女尽可能减少外出。每位班主任也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家校联系网络,告诫班级学生做好隔离防护,避免出行。1月26日,学校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所有班子所有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共同担起防控疫情主责,综合协调组、医疗防治及应急处置、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宣传、学生、教学、教师、督查等九个工作组立即行动,织起疫情防控严密网络,并多次通过网络视频会议部署推进。 2月2日,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议,第一时间落实吴政隆省长指示和盐城市疫情控制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所有师生自2月3日起自觉居家连续隔离14天。各系、各班主任通过微信、QQ和短信等方式确保联系到每一个学生,实行自我隔离,所有学生每天打卡居家隔离情况,并层层上报,考核统计,做到全覆盖,不漏报。疫情期间,学校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周密部署,检查指导全校防控工作。基层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冲在一线,动员群众,大力宣扬正能量,凝聚起全校抗疫的浓厚氛围。

措施实,不疏漏,抓重点

学校党委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艰巨性,提前谋划,作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三次印发了防控通知,制定了假期居家、开学前后疫情防控两个阶段工作实施方案,对开学可能遇到的问题制定了完善的应急预案。

确保做到安全隔离。落实落细隔离部署,6000多名师生每人做到居家连续隔离14天,无一例外,所有外出、与外地人员接触必须事先请假报备,并尽量避免。

扎实做好行政值班。要求值班表人员必须按时到岗, 一天24小时守护校园,认真巡查,认真值守,确保安全。

重点抓好面上消毒。结合校园特点,定期组织卫生清理,及时准备足量的消毒药剂,对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电梯、厕所、垃圾桶等场所做到日常通风换气,对地面桌椅擦拭消毒,学生返校前一周还将进行彻底的环境消毒。对所有进校人员实行体温监测,非值班人员、校外人员不律不得进入校园。

抓好周边联合防控。重点和亭湖区三洼社区、大洋社区校地联动,印发宣传手册,张贴防疫海报,悬挂宣传标语,携手并肩,逐户排查,开展小区人员体温测量和登记防疫工作。

排查校内防控死角。特别对在建1.7万平方米的学生宿舍楼施工人员,谋划在先,落实施工人员在规范隔离结束后上岗,施工期间佩戴口罩、避免集聚,并将施工区与校园其他场所隔离,即保障工期,又保障防疫。

及时开展网络教学。学校针对防控实际,2月9日第四次召开校长办公会议,要求各部门以上班的状态,认真谋划部门工作。所有全体教学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工作目标,认真备课,充分利用“超星泛雅”、“QQ群直播”、“钉钉”等教学资源和在线平台,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和在线直播授课。学校提前将课表通知家长和学生,提出具体要求,课程结束后,通过数据分析,及时反馈,确保实效。同时健全家校疫情防控沟通机制,引导家长配合做好学生身体健康状况排查,推动形成防疫合力。

加强防控宣传教育。印制了学生返校《健康生活手册》,将防控常识、健康生活知识、开学后防控保护注意重点事项一一明确,在师生中广泛宣传。

扎实做好疫情日报。每日自下而上,将各部门、各班级汇总的防疫进程和防疫成效及时上报江苏省校园疫情防控信息系统、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盐城市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群,确保不出错,不漏报。

秩序稳,不麻痹,保障足

正是重大风险挑战面前焕发出的高度责任意识、责任担当,学校迅速筑起严密防线,疫情阴霾不断驱除,防疫工作稳定有序,取得了积极成效。3名湖北籍学生均居家隔离,健康状况良好,2名与重点疫区来人接触的职工在解除隔离后仍保持居家状态,其他所有人员均能持续自觉防护,并防止因疫情响应等级下降而产生麻痹、松懈思想,确保万无一失。目前,全校6000名师生没有任何可疑病例发生。为保障学生顺利返校上课,学校专门设置临时隔离场所11间,采购了医用口罩数万只,红外线测温仪、防护服、隔离衣、护目镜、额温枪等必要的防护用具和物资均已购置备齐。学校实施的线上教学实践,悄然走进学子家中。七系一部所有专业重点课程开设网络教学,师生参与率达到90%以上。18个专业、19个升学班级全部组织在线辅导答疑。

今天的生物工程校园,嫩柳抽芽,梧桐吐绿,正迎来万物复苏、草长莺飞的季节。全校教职工正以千千万万冲在一线、强力抗疫的勇士们为榜样,听党话、跟党走,立足岗位、真抓实干,默默付出、夺回损失。下一步,生物工程人将继续遵守执行好国家的防疫制度政策,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以过硬的防控工作成效,确保师生安全返校,共同期待尽快摘下口罩,齐观“纸船明烛照天烧”,走进万紫千红的美好春天。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