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线援鄂医疗队丨“看到病人出院是最开心的时候”
2020-03-07 10:55: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阳新县已经连续好几天没有新增病例了,记得2月11日我们刚来的那天,这里有127位确诊患者,今天只剩下32位,有四分之三的病人出院了。”3月4日中午12:30,记者与刚吃完午饭的大丰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士长柏静通上电话,她在ICU重症监护室连续工作了14天,走出病房短暂休息后,又到当地其他医院和社区负责排查疑似病例。

“当地发热病人和疑似病患也明显减少,整个形势都在好转。”让柏静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之前重症监护室9床的一名病人,因为输入了来自江苏康复患者捐献的血浆,前些天转到了普通病区。“这名病人40多岁,当时情况很危险,并且因为心理焦虑,出现自杀倾向,我们都以为他扛不过去了。”柏静记得,给他输入康复病人血浆时,对方突然安静下来,非常配合,眼神中好像燃起了希望,“他本身是一名药品代理商,对医药方面知识懂一些,所以比其他病人更敏感,输入血浆后,经过治疗慢慢有了好转,转到普通病房时,他非常激动,感激江苏人民捎来的康复血浆,一连说了好多声感谢。”

因为在ICU重症监护室工作,每天要戴上三层手套,柏静双手起了大面积湿疹,很痒,但不能抓,只能熬着。“幸亏其他医疗队有同事带了药膏,他们主动借给我,真是帮我解决了大问题。”在黄石的这些天,虽然辛苦,但柏静说,医疗队不分地域,都互相支持无私帮助。“阳新县人民医院的护士长每天会炖不同的汤,分装在一个个小碗里,给我们补充营养,鸡汤、冬瓜排骨汤、红枣莲子汤等,每天变着花样,非常用心。”

“今天早上女儿告诉我,马上要到三八妇女节了,老师特地到家里辅导她画画,她画了一张妈妈到黄石打怪兽的画,说是要为在抗疫一线的漂亮妈妈送上祝福!”柏静说,其实她早就忘了这个节日,但女儿幼儿园老师的一番心意,让她突然想起,自己和同事们还有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

大丰区援助湖北黄石医疗队16名成员中,有10名是女性,其中有6人第一批进入重症监护室工作,31岁的葛陈娟就是其中一位。“记得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时,整个人感觉一阵胸闷,非常难受,可能当时没有适应,后来每天都穿,习惯了就好多了。”进入ICU重症监护室,穿防护服要一小时,脱也要一小时,加上4小时工作,有6个小时不吃不喝,也不能上厕所。“不少女同志生理期来了,穿上防护服更不舒服,但大家都坚持下来了,挺不容易的。”

“在重症监护室给患者检查身体、打针、吸痰、采咽拭子,每一样都要格外仔细。因为穿4个小时防护服不透气,有的女同志后背生出大片湿疹,大家在同一个更衣室,有时候看到了,真蛮心疼的,但大家都很坚强,没有一个掉队。”作为一名呼吸内科主治医生,季娟说,她们刚来时,阳新县人民医院ICU重症监护室有15个病人,如今只剩下3人,“本月8号至10号清零,这是我们的愿望。”

“今天一早,我收到一条病人发给我的微信,告诉我今天她要出院了,感谢我们对她这些天的照顾,当我收到这条信息时,真替她高兴,其实她刚来时情况很危险。”作为一名在ICU工作14天的护士,康璐和这位病人“相处”的这些天里,对方每天都会发信息告诉她情况。康璐说,看到病人出院是最开心的时候,而病人出院前那声“谢谢”,也是最动听的话语。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姜琰 李倩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